新北市長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昨指對手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大撒幣」推動UMAJI App,成效卻極差;林佳龍則稱是「延續性計畫」,擔任部長之前就啟動。侯選辦今(7日)再揭露政府電子採購網及監察院糾正案文,UMAJI App在第1期計畫成效不佳下架後,林當部長任內交通部再度耗資6900萬推動第2期計畫,但又再次失敗,監察院糾正案也直指第2期計畫「已損及政府施政形象」、「顯有怠失」,對於未妥善規劃及善盡檢討,浪費人民納稅錢,林佳龍責無旁貸,但至今都未給國人一個交代。

侯選辦發言人吳亮賢指出,交通部2018年先斥資8000萬元打造「UMAJI」1.0,但成效極差,2019年7月下架後,林佳龍又投入6900萬元推動2.0版,2020年3月貿然上線後,不到3個月就緊急下架。就算林佳龍想卸責「UMAJI」1.0計畫非他所推動,但面對早已發現問題的 1.0計畫,林佳龍上任後仍強推2.0,整個計畫也都是在他任內招標、決標,「如今林佳龍想甩鍋給誰?」

吳亮賢表示,根據監察院今年8月提出的糾正案文,交通部辦理UMAJI APP第2期計畫,未依約促請廠商提送相關履約進度與工作項目,用以規範測試對象與人數,致測試版APP貿然上線為民眾所用,「已損及政府施政形象」,且未詳加審核廠商開發成果,亦未建立適當管控機制,經暫停履約後又未積極依約為後續之處理,嗣又因推動計畫轉型而改弦易轍,刻正辦理契約及修正,致計畫推動延遲,「核有執行效能不彰,顯有怠失」。

對於林佳龍受訪時稱這是他在上任交通部長前就有的政策,甚至還自稱進行優化,吳亮賢批評,「林佳龍是標準浪費人民納稅錢,還沾沾自喜的公子哥心態」,且林佳龍任內依然續推第2期計畫,看出林佳龍對於政策缺乏檢討及規劃能力,如今該App一般民眾也已無法下載,可說宣告完全失敗,但林佳龍至今仍沒有任何說明及一句道歉。

吳亮賢說,對於UMAJI APP成效極差,林佳龍當年當交通部長備詢時,還有勇氣承認「是個失敗且須重新檢討的計畫」,但如今隨著林佳龍參選新北市,過往施政黑歷史再次被揭露,林佳龍卻反而改口、一味卸責,不敢面對事實,甚至又故技重施在新北提出眾多「大撒幣」政見,這才讓市民發現,原來過了這麼多年,林佳龍少了承認錯誤的勇氣,只有一味改變自己說法、打臉自己的厚臉皮。

侯友宜選辦提供政府電子採購網資訊。   圖:侯友宜選辦提供

侯友宜選辦舉出監察院糾正案文。   圖:侯友宜選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