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府團隊行政不中立,指捷運局預算招標案竟做為輿情觀測的輔選資源,讓市府淪為選舉工具。黨團總召陳啟能表示,市長侯友宜投入參選,就應該立即請假,不要逼公務員違反行政中立,將公務員當成輔選工具人。

陳啟能指出,日前侯友宜在三重的第一場造勢晚會,新北市政府的局處首長竟然出現在競選造勢的場合中,顯然市府團隊無法保持行政中立,更無法獲得市民信任,此外,新北市政府各機關近期時常利用職權反駁林佳龍團隊政見,包含環保局、經發局與城鄉局長都跳到第一線擔任攻擊手,對林佳龍的政見提出抨擊,請問市府各機關首長現在的角色是什麼?

黨團副總召李倩萍表示,從新北市政府在9月21日的捷運局招標公告,可以清楚看到捷運局公共議題推廣招標案中,居然有720萬做為媒體廣告行銷費用,其中,竟有輿情觀測的招標案,請問侯友宜市長,捷運局為何需要做輿情觀測的招標?輿情觀測與公共議題推廣又有什麼樣的連結性?目前議會正值預算審議過程,相關違反局處業務職掌的預算濫用都將嚴格檢討

幹事長羅文崇提到,侯友宜市長已開始宜蘭、台北和高雄跨區輔選,行程陸續從南到北擴及全國,為何不直接請假「好好拼選舉」?況且,侯友宜市長日前接受專訪時,已經參選總統一事毫不避諱,10月3日更有民調指出,有將近四成新北市民已經認定,侯友宜市長不管有沒有連任新北市長,一定落跑去選總統,因此,對於落跑參選總統棄市民不顧的行為,從朱立倫到侯友宜,新北市民都只能表達無奈。

副幹事長陳科名認為,行政中立是政府的責任,也是人民信任市府的基礎,但目前的新北市政府因為侯友宜市長參選而破壞行政中立,除了局處首長在新聞稿中大力抨擊對手的政見,更利用行政資源為市長輔選,行政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但不應該將行政資源用在選舉之中,造成選舉的不公平與不公義。

書記長廖宜琨等人指出,黨團成員反映地方民進黨籍議員的造勢場合中,市府已要求里長不要參加或不要穿有名字的衣服參加,但區公所卻會來了解現場狀況或派人在競選場合駐點,了解民進黨籍民代造勢場合的內容及舉動,這樣一方面呼籲里長不要參加,同時又要求公所同仁來瞭解的矛盾,是否背後有高層授意,還是這屬於區長自主的政治判斷呢?對於市府行政中立的尺度,基層同仁實在無奈也無助。

陳啟能與黨團議員痛批,侯友宜既然無心市政就快點請假去參選與輔選,不要挾市長職權破壞公務機關行政中立的制度,也不要用權利綁架所有市府官員、區公所及里長,讓整個行政機關都變成自己的競選團隊,現在里長都陸續反應不能表達自己所支持的候選人,如同恐怖監控。而且侯友宜只想著選舉總統大位,也請市民成全他,票投給真正願意為新北市做事的林佳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