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驚傳有118位三歲以下幼童誤打僅限3歲以上才能接種的國光流感疫苗,藍營立委萬美玲與議會黨團執行長徐玉樹、議員朱珍瑤、詹江村、梁為超等人今(7)日召開記者會,砲轟市長鄭文燦為了拚選舉幫同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造勢,把疫苗接種的醫療行為和選舉造勢活動綁在一起舉行,根本是罔顧人命,要求鄭文燦和衛生局長王文彥出面道歉說明。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上周末在巨蛋舉辦食安嘉年華活動,現場並開設疫苗接種快打站,提供莫德納疫苗及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傳出有118位未滿3歲幼兒誤打國光流感疫苗。詹江村指出,食安嘉年華活動的傳單上清楚告知是滿6個月以上就可以施打流感疫苗,但國光流感疫苗限3歲以上施打,現在卻發生誤打烏龍,小朋友打錯疫苗後是否會有後遺症,政府需協助追蹤,他也呼籲鄭文燦回歸市政,不應該把精神都放在選舉上,而且醫療行為不應該跟選舉綁在一起,「這是罔顧人命」。

梁為超表示,上周末衛生局主辦的食安嘉年華,鄭文燦跟鄭運鵬都有出席,很明顯就是幫鄭運鵬辦的造勢活動,當天接種超過一千人,「鄭文燦到底在做什麼?衛生局到底在做什麼?辦選舉造勢活動,結果將這麼重要的醫療行為擺在一起,讓這118位孩童錯打疫苗,後續是否會有後遺症,市府能負責嗎?」

徐玉樹說,很多前市府團隊成員現在都進駐鄭運鵬總部規劃所有參選活動,他們不會去考慮到安全性,只想到如何拉攏選民的目的,「這次的事件讓我們發現政府根本置人民健康安全於不顧,一個食安活動竟可以把疫苗接種活動擺在一起,罔顧市民健康」,呼籲鄭文燦趕快停下這些危險的事情,趕快回歸市政。

本身有護理背景的朱珍瑤痛批,實在不懂為何食安要跟嘉年華綁在一起?「食安、疫苗,這些都是比較嚴肅的問題,可以比較歡樂詼諧的方式去瞭解它,但絕對不是用疫苗,以『以命換選舉』的方式來做活動。」

「市府螺絲鬆的非常誇張,一件一件接著來」朱珍瑤說,之前北景雲計畫的問題還沒結束,她到昨天都還在追市府的報告,希望鄭文燦能把心思放回市政,逐一處理市議員在總質詢時提出的各項問題,而不是一天到尾拉著鄭運鵬跑選舉,才是他領市長薪水,對得起這份薪水的態度,「選舉不是全部,市民都在看,希望鄭文燦能發揮良心,學學張善政吧,做個乾淨政治的示範者。

「這整件事非常匪夷所思、荒腔走板。」萬美玲指出,這次食安嘉年華活動市府不斷宣傳,期間安插疫苗施打,結果市府衛生局配給北榮桃園分院的疫苗卻只有國光疫苗,而這支疫苗是限制三歲以上兒童才能接種的,「你要三歲以下的孩子來施打,但卻沒有給正確的疫苗,衛生局到底在做什麼? 鄭文燦在做什麼?難道真的是拚選舉拚到忘了孩子的健康?」

萬美玲強調,孩子是每位家長最重要的心頭肉,帶孩子去打疫苗,原本是希望他們健康有抵抗力,結果今天確打錯疫苗,事發至今市府僅以新聞稿輕描淡寫,到現在沒人出來道歉,要求鄭文燦及衛生局長王文彥都要鄭重道歉,「這樣的事要保證絕不會再發生,接下來這118名孩子不是打電話問好不好而已,之後要如何追蹤、幫忙他們,桃園市政府要盡快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