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年底九合一選舉只剩50幾天,原本冷到不行的高雄市長選情,在國民黨候選人柯志恩首場大型造勢晚會後,似乎有加溫趨勢,但與現任市長陳其邁之間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國民黨在高雄市的選戰策略,應把重心放在力保議會過半,柯志恩如果能達成這個目標也算「不虛此行」了。

在屏東出生、成長的柯志恩,北上念大學,再到美國念書、工作,返國後也是在台北教書、擔任不分區立委及國民黨黨職,直到今年六月接受黨主席朱立倫徵召,才又回到南部,她不認為自己是「空降部隊」,對高雄也不陌生,但高雄人一開始對她卻是相當陌生,甚至光看名字,還以為柯志恩是個男人。

柯志恩剛開始在高雄知名度不高。 圖:孫家銘/攝(資料照)

也難怪一開始媒體所做的民調,柯志恩的支持率大概就是在12%左右,落後陳其邁在50%上下,經過兩個多月的下鄉、跑基層,支持率略有回升,最近自由時報所做的民調,柯志恩的支持率首度突破20%,但還是差陳其邁超過30%,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柯志恩(中)首場大型造勢活動表現不俗。 圖:孫家銘攝

柯志恩一直對坊間的各種民調存疑,除了本身政治色彩偏綠的機構效應,一般民調都以家用電話為主,但現代人幾乎都用手機了,所以打到家裡到底都是哪些人接的?都是那些看電視被洗腦的,這樣子做出來的民調當然偏離事實,和國民黨內部做的民調差別很大,尤其自由時報的民調是在9月30日的誓師大會之前做的,現在的民調應該會更高。

柯志恩在誓師大會壓軸的演說,展現女戰神的一面,鏗鏘有力的語氣,具有一定的煽動力,讓國民黨的支持者刮目相看,肯定她的表現超過預期,也多少拉回一些藍營的支持者,因此兩人的差距應該已在30%之內。

陳其邁(右)帶特色點心探班。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對陳其邁來說,本身就具有現任優勢,再加上兩年拼4年的成績,也普遍獲得市民認同,目前他還只是熱身階段,支持率就一直維持在過半,等議會總質詢 結束,陳其邁開始真正投入選舉造勢,支持率勢必還會再拉高。

柯志恩目前選情處於劣勢是事實,即使後面幾場造勢活動都成功,仍難以跨越韓國瑜的障礙,再創奇蹟的難度非常高,不過如果她能衝高自己的得票數,盡量拉近與陳其邁的差距,最後就算無法勝選,至少也能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穩住議員選情,只要能守住議會,不讓民進黨越雷池一步,就算是「雖敗猶榮」了。


 
 

陳其邁(中)中秋慰訪獨居長輩。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