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已進入倒數階段,近來公佈的多項民調顯示台南市黃偉哲的支持率和看好度仍遙遙領先國民黨市長候選人謝龍介,其他的無黨籍候選人對選情影響不大,也意味著謝龍介和許忠信猛打的市府弊案和線民案並未重挫黃偉哲的支持率,若對手在選戰最後階段仍未能祭出致命武器,黃偉哲似已勝券在握。

九合一選舉訂於11月26日舉行,距今只剩1個多月,各競選陣營所獲得的支持率日漸明朗。台南市長選戰,民進黨由現任市長黃偉哲爭取連任,國民黨由具有全國知名度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代表參選,無黨籍候選人則包括:伍彩集團創辦人林義豐、成大教授許忠信和律師吳炳輝。根據多家媒體所公布的民調,黃偉哲近來的支持率均有五成左右,謝龍介有三成左右,林義豐等人加起來還不到一成。

回顧2018年台南市長選舉,當年共6人參選,得票率分別為黃偉哲38.02%(36萬7518票)、前立委高思博32.37%(31萬2874票)、陳永和12.12%(11萬7179)、林義豐8.71%(8萬4153票)、成大教授許忠信4.67%(4萬5168票)、前台南縣長蘇煥智4.11%(3萬9778票)。該次選舉適逢民進黨氣勢低迷、韓流強勁,向來在市長選舉均有六、七成得票率的民進黨,黃偉哲的得票率竟然只小贏高思博,也創下民進黨新低得票率。

相較於2018年台南市長選舉,這次選情似已回歸藍綠基本盤,多項民調皆顯示黃偉哲支持率均有5成左右,謝龍介有3成左右,二度出馬競選市長的林義豐和許忠信和上次參選相比,選民的新鮮感已失,若未能創造新話題,支持率恐將更低,這也讓黃偉哲的選情相對穩固。雖然選戰已至最後階段,但台南市似乎嗅不到任何選戰的煙硝味。

從近幾個月的競選過程來看,台南市長選舉雖有多達5位候選人,選戰氣氛卻相對冷清。黃偉哲這幾年的施政滿意度不低,全市勤跑基層的動作,也為他累積一定的人氣。2018年市長選舉,黃偉哲的選票被陳永和、許忠信、蘇煥智瓜分不少,今年只剩許忠信可能搶走綠營選票,黃偉哲所面對的威脅已減輕不少。雖然選戰已至最後階段,黃偉哲只專注於市政,對於對手的攻擊皆採冷處理,未來只要不出現重大變數,便可望贏回約六成的綠營基本盤。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右二)在臉書發文,蓬佩奧2022年9月28日中午應他之邀前往台南餐敘,午宴時,他安排台南市長黃偉哲(左二)、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左一)和企業領袖共同參與。 圖:取自王定宇臉書

民進黨人士分析指出,現階段台南選情冷較有利於民進黨,因為黃偉哲意識形態不強,個性平實低調,近4年施政選民接受度較高,對手製造議題效果也不如預期,只要鞏固基本盤,爭取中間選票,即能穩定贏得勝選。

在國民黨方面,因為長期在野,台南一直是「綠大於藍」盤局,黨務系統「要人沒人、要錢沒錢」,早年選舉時的組織動員戰如今困難重重,民進黨又有大量行政資源,國民黨不管推誰參選都居於劣勢。謝龍介此次投入的競選資源,和上次的高思博競選時又少了許多,只能密集安排「街口宣講」和「百廟祈福」,以最少的人力、經費直接面對選民爭取認同。

而謝龍介一連串的揭弊動作雖引起關注,卻因尚無具體的偵辦結果,並未重挫黃偉哲。 對此,謝龍介曾語帶玄機地指出:「黃偉哲收賄案的進度與資料需要暫時保留,等待最佳時機再對外公布,相信今年的台南市長選舉將是最精彩的一場選舉。」未來選情能否逆轉,似乎就看謝龍介將在什麼最佳時機拿出更勁爆的證據了。

二度參選市長的許忠信以理念和專業見長,2018年選台南市長拿到4萬5168票,此次再戰,他提出各種政見,並主攻黃偉哲的線民案,但只要民進黨內未醱酵,線民案的迴響其實很有限,對許忠信的選情也未能明顯加分。向來以辦電音趴等活動引發關注的林義豐,在2018年市長選戰拿到8萬4153票,但此次參選,選民對他的新鮮感已降低不少,能否還能拿到上次的得票率,仍有待觀察。

 
 

謝龍介密集安排「街口宣講」和「百廟祈福」,以最少的人力、經費直接面對選民爭取認同。   圖:謝龍介提供

許忠信以理念和專業見長,此次參選提出各種政見,並主攻黃偉哲的線民案。   圖:許忠信提供

以辦電音趴等活動引發關注的林義豐,頗受年輕選民青睞。   圖:林義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