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榮光四百年

今日沒落真稀微

輪替換人拚正義

再現光榮台南市

擅長運用台灣俚語、創作打油詩的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將這次參選的想法寫成上述打油詩,闡述台南過去的榮光和沒落,以及政黨輪替再現榮光的期盼。

在他眼中,台南如同一位沒落的貴族,人口老化速度比台灣其他城市更嚴重。也因為年輕人看到的是失落的未來,所以不想結婚、結了婚不敢生孩子、生了孩子擔心養不起。透過他的10大施政保證,可以讓台南脫胎換骨,老有所終、幼有所養,找回台南人的光榮與幸福感。

為了翻轉台南,謝龍介提出10大施政保證,包括:

一、老人健保全額補助,老有所養兒孫免煩(敬老)

台南在綠營30年執政下,是六都對長輩最不友好的城市。從2020年至今,其他五都對老人的健保補助皆佔每年財政支出1%以上,台南僅佔 0.14%。台中更是從2018年佔比0.04%,成長到2022年的1.5%。他主張台南市老人健保全額補助,每月最高補助金額826元。老人健保補好補滿,減輕年輕人負擔,也把尊嚴還給長輩們。

二、生養津貼全面加碼,0到6歲咱一起養(好孕) 

台南人口總數過去4年持續下滑,從188萬減至186萬;0到14歲幼年人口,過去10年從27萬減少到21萬,年輕人因為壓力大不敢生孩子。他主張0到6歲由政府跟你一起養,25到35歲女性凍卵補助3萬元;生育第一胎補助3萬、第二胎以上補助5萬;0到3歲尿布由市府採購、里長發放;盤點閒置校舍轉型為幼兒園、擴大公托;托嬰托幼每月補助3000元,減輕家長負擔。

三、國中小學午餐免費,招商興建兒童樂園(兒少)

物價持續上漲,但營養午餐不敢漲,只能犧牲食品安全,台南校園餐食中毒人數,近5年累計高達2567人,是全國最多;中毒人口每萬人有162人,全國最高。他主張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免費,該漲價就漲價,由市府吸收,讓孩子們吃得健康、吃得安心,也能減少家長壓力。另外,在台南 BOT招商興建兒童樂園,用夢幻樂園為孩子創造美好的童年回憶。過去台南有天仁(元寶)樂園,是全台小朋友的夢想,讓我們一起找回台南的榮光,也給孩子及家長更多戶外選擇,增進親子關係。

四、容積獎勵回饋社宅,老屋翻新住得安心(居住)

台南市房價飆漲,青年住房問題愈發嚴重,他主張都更應該結合青年、社會住宅政策,將建案總樓地板面積的20%作為青年或社會住宅者,建築基準容積率由225%增加到335%,提高1.5倍。30年以上老屋補助健檢,包含補強結構安全、增設電梯、立面修繕拉皮。

五、守護家園投資治安,補實警力整合三安(治安)

台南市政必須把重點放在治安、道安、消安,他主張「三安計畫」城市全影像系統。治理安全:整合警力、消防、交通、防災、醫療。消防安全:提高消防弟兄的危險津貼,安檢所有工廠,全面加裝駐警器。道路安全:強化道路攝影錄影系統,強力處罰危險駕駛、醉酒駕駛,惡意逼車等。補強警力缺額,保障警員工作安全,每年編列預算補齊警員缺額,每年2億、200人,四年8億、800人。

六、友善青創歡迎移民,社宅減免兩年租金(青年)

成立青創基地園區,推行三減五免,減輕房屋稅、地價稅。結合古都古蹟特色,每年舉辦府城文創及青創大賞。成立新移民小組,友善新住民及移工,強化與母國聯繫。陸籍新移民4年入籍及工作權。成立青年租屋平台,委外經營、獎勵出租、補貼青年租屋。社會住宅只租不賣,推行「006688」政策,前2年0租金,第3、4年6折,第5、6年8折。

七、參考德日懸吊輕軌,省錢省時無黑暗期(捷運)

他主張台南捷運採用懸吊式高架單軌,參考德國及日本模式,可降低成本、縮短工期,減少交通黑暗期。讓喊了好多年的台南市捷運盡早進入市民生活。杜絕中央綁標、結構性貪腐,捷運 BOT 後可引進德國與日本廠商投資,讓可能的藏污納垢降到最低,並增加效率。

八、廣設綠色人行道,T-Bike 廢止換 U-Bike(道安)

台南市區道路狹小,人車不分離,交通死傷數2017年1萬6千人,隔年翻倍到3萬2千人。2021年每10萬人死傷數是2961人,全台最高。他主張引進「綠色人行道」,提升台南市民及觀光客步行安全,減少人車事故,同時為銀髮族及行動不便人士開創友善用路空間。全面汰換現有的 T-Bik 系統,更換為 U-Bike,讓台南跟全台各縣市接軌,增加民眾使用共享單車的意願。

九、完善護國神山聚落,啟動台南糧倉計畫(經濟)

整合台南科技園區及周邊高科技產業之服務設施,建構完整的產業鏈及產業生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引進國外科技,使農業立體化、科技化、有機化。農、漁民長者每年免費健康檢查1次。建立「全民契作平台」,產銷扁平化、直送化,減少中間盤剝。成立大型農產品「冷鏈物流中心」。

十、馬上辦效法蘇南成,廉能中心每月報告(廉能)

台南30年沒有政黨輪替,需要更有效率、更廉潔的政府體制。他主張仿效前市長蘇南成的「馬上辦中心」,成立「廉能中心」。由市長及義工與民眾洽談,了解需求後立即說明解決途徑,或做成記錄由廉能中心出面與相關單位聯絡,傳達民眾意見,促請做有效處理。每月由市長直接向市民報告廉能中心進度及情況。

謝龍介日前在國民黨籍議員和大批支持群眾的簇擁下前往台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場面熱烈。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