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長期投入自殺防治工作的精神衛生專業人員,今(2)日共同發表一份聲明,針對前天晚間國民黨候選人造勢晚會上,前總統馬英九及政黨人士在選舉場合提及自殺議題,感到非常憂心及憤怒。

這份聲明連署人均為精神科專科醫師,包括:台灣精神醫學會前理事長、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周煌智,高雄市自殺防治中心前主任林耕新,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台灣腦心智發展與心理復健學會理事長郭乃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陳武宗,知名專欄作家、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前理事長陳豐偉,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台灣精神專科教育學會監事顏永杰。

聲明中指出,我們是一群精神衛生工作的專業人員,長期投入自殺防治工作,已有數十年經驗。在過去台灣歷次選舉過程當中,不論各方激烈角力,從來沒有看過以自殺議題作為選舉攻防。近日政黨相關人士卻一再以自殺作為選舉操作,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感到憂心與憤慨。

若以高雄市為例,自殺人數最高峰時期其實在108年,但近兩年來,數字已經反轉下降。自殺防治工作,由醫療、社區、學校乃至於官方與民間協力,共同建構社會安全網。我們認為,各界應給予第一線人員尊重、肯定,自殺防治議題不應該遭到操弄,甚至強調特定地點、河域,這不僅易喚起自殺遺屬的痛苦記憶,更是非常殘忍冷血的做法。也可能導致錯誤的模仿效應。

因此我們再次呼籲,大家應該共同擔任自殺防治的心靈捕手,多加關心身邊親友、適時陪伴,更嚴正呼籲,政治人物不要為了選舉,以自殺議題進行政治操作。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