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在 16 日舉辦中共 20 大,全市都加強防疫規定,北京市今( 2 )日上午通報, 8 人因未落實防疫規定,遭刑事立案調查。北京還通報,有 2 名台灣人從台灣桃園、香港飛抵北京後確診,另有 1 名陸籍旅客從桃園飛抵北京確診。

北京市通報稱,一名這名 47 歲的朱姓貨車司機於 9 月 28 日晚間進京送貨,在明知自己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情況下,未落實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疫情防控要求,在 3 名貨主協助下,通過藏匿於駕駛室後排、由另外 1 人代駕,違規進入新發地市場。

通報提到,朱某某隨後出入市場內的飯店、便利店等場所,相關飯店經營者與便利店店主未落實掃碼(行程碼、場所碼)及測溫等防控措施,導致多名與朱某某同時空關聯人員密接隔離。此外,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新發地市場的 2 名工作人員未嚴格履行疫情防控責任,影響市場防疫工作。

經查朱某某等人的行為,嚴重違反疫情防控規定,造成疫情重大傳播風險。豐台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對上述 8 人依法刑事立案調查。

北京市今早通報,1 日,北京新增境外輸入 5 明確診病例,含 2 名台灣人。確診病例 1 於 30 日從台灣桃園機場到達北京首都機場,送至集中隔離酒店後,於 1 日診斷為確診。確診病例 2 ,是 9 月 28 日從香港到達北京首都機場,經閉環管理送至集中隔離酒店,1 日診斷為確診病例。

確診病例 3 是中國籍人士,但在 28 日從台灣到達北京,在集中隔離酒店診斷為確診病例。

另外,北京 1 日新增兩例本土確診病例, 1 名為 30 日診斷的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另 1 名是住在豐台區新發地市場的隔離觀察人員, 1 日診斷為確診病例。

北京健康寶示意圖。   圖:翻攝自鳳凰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