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繼今年3月後再度來訪,26日晚間抵達台北後隨即轉往高雄市,在台灣停留4天期間,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見面,卻沒和首長市長柯文哲會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30)日直言,因柯文哲無法和世界一樣抗中護民主,因此被判定「不是朋友」。

簡舒培在臉書發文表示,「最挺台」的蓬佩奧二次訪台,3天的拜訪行程在29日上午結束,這次蓬佩奧訪台直驅南台灣到高雄參加「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開幕式,也參訪駁二,更將與總統、副總統有閉門會議,總統、副總統見了,主辦論壇的城市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見了,竟然未見首都市長?

蓬佩奧今年3月就曾訪台,簡舒培提及,當時他行程滿檔,除了會晤總統、副總統等政要外,也與許多企業代表會面,卻唯獨漏了柯文哲;而蓬佩奧睽違半年再度訪台,這次的行程,再次未見首都市長柯文哲。

「造訪一個國家,不見首都市長並非常態」,她直言,當抗中挺台、捍衛民主已成為全球主流之時,柯文哲過去幾年眼裡只有中國,無視其他國家,見到中國就立正站好,聽到「抗中保台」就話中帶刺,這樣「親中」的柯文哲,自然被歸類為是不值得信任的朋友。

她表示,柯文哲上次見不到蓬佩奧,只能酸溜溜地造謠「出價出不過民進黨」,然後繼續做著2024選上總統,美國自然會來見他的朝貢美夢;這次又見不到蓬佩奧,可以想見,柯文哲又會一連串的謠言和謊言來開酸帶風向。

「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悖離世界主流,不被國際好友信任只是『剛好而已』!」,簡舒培認為,蓬佩奧不見柯文哲,是因為柯文哲無法和世界一樣抗中護民主,因此被判定「不是朋友」,當台灣積極走向世界之際,柯文哲和他的民眾黨眼中卻仍舊只有中國,師承柯文哲的市長參選人黃珊珊,難道要延續這種首都市長不被世界信任的情況?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左)、賴清德副總統9月27日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   圖:取自賴清德臉書

陳其邁贈蓬佩奧(Pompeo)美濃147釀的清酒。   圖:高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2)、立委王定宇(右1)、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左1)等人與蓬佩奧(右2)會面,歡迎蓬佩奧到訪台南。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