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9月24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說,以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的2758號決議,強調中國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德國國會議員發文反駁,強調中國對台灣一再展現出侵略者的姿態,目前更重要的事就是支持台灣捍衛自由、民主和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對此,駐德國代表謝志偉今(30)日大讚正義之言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到恐怕足令很多台灣人羞恥到臉紅。

謝志偉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錯引、濫用聯合國2758決議,宣稱「台灣為中國的一部份」,德國國會議員布本多弗-麗希特Sandra Bubendorfer-Licht(執政三黨之一的自民黨,FDP)見義勇為,27日發表長文反駁該謬論,力挺台灣抵擋中國的對台侵略野心。

布本多弗-麗希特指出,台灣不再是聯合國的成員已超過50年的時間,從1971年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引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作為其「一中原則」的基礎,該原則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此「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但她強調,台灣(Taiwan)是一個民主而獨立的國家,是遠東民主和自由的燈塔。1971年的決議只涉及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並沒有賦予中國在聯合國代表台灣的權利,更未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她引述謝志偉的話指出,1949年內戰結束(因中共建國)後至今,台灣進入了民主化的歷程。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2350萬的台灣人。而隨著《台灣政策》的推出,美國參議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如今也在辯論、研究一項獨立於
一中政策之外的台灣政策。

她直言,由於中國對台灣一再展現出侵略者的姿態,目前更重要的事,就是支持台灣捍衛自由、民主和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台灣必須成為聯合國或如世衛等國際組織的一部分。因為只有通過參與和對話,我們才可能求得進步。民主國家及市場經濟國家正在聯手對外競爭。「我們必須仔細確認,誰是我們的朋友和盟友,是誰和我們分享共同的價值觀:台灣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