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率團訪台,對台、美祭出一系列報復行動,讓台海情勢、美中關係緊張進一步惡化。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接受彭博專訪時指出,台灣周圍發生軍事事件的威脅仍然顯著,中國官方政策未排除入侵台灣,但美國立場堅定一致,會持續抵抗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作為。

蘇利文在談到台海局勢時警告,台灣周圍發生軍事事件(military contingency)的威脅仍然顯著,中共官方政策明指不排除入侵台灣。蘇利文雖未提供中國可能侵台時間點,但他強調,美國立場仍堅定一致,未來會持續抵抗任何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

參議院外委會14日預計審議由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6月連袂提出的「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對此,蘇利文透露,他7日稍晚將與國會領袖會面談論法案,法案部分內容能有效強化美國對台灣的安全協助,改善台灣安全,部分內容「讓我們有些擔憂」。

「台灣政策法案」集結近年涉台法案重點,若獲通過,將能一次在外交、軍事、經濟、文化教育等全方位領域提升美台關係,包括將推動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也要求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任命比照一般美國駐外大使提名程序,須經過參議院同意,職稱也應改成「代表」(Representative)。

為強化台灣防衛能力,法案要求優先並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並計劃提供台灣數十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資金;法案也將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MNNA)地位,讓台灣能獲得軍事、經濟特別待遇。然而,參議院外委會8月3日原訂二度審議法案,卻在當天以主席須參與院會事宜為由延期;彭博當時引述知情人士指稱,白宮正遊說民主黨參議員踩煞車。

針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當面會晤的可能時間點,蘇利文表示,目前還未規劃兩人在11月登場的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峇里島峰會會晤,但峰會讓兩人有機會面對面坐下來。不過,即便真的舉辦「拜習會」,他不預期兩人會達成任何重大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