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DA於8月31日宣布核准BNT及莫德納針對BA.5二價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而台灣明日將審查針對BA.1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對於此消息是否會影響台灣審查及次世代疫苗採購計畫,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日回應,此次美國的作法較特殊,還需要再觀察瞭解,目前台灣次世代疫苗審查、進貨仍會依照原規劃進行。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日表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文件已補齊,並預計明日進行EUA審查,若審查通過,指揮中心將於9月5日召開ACIP會議研議施打規劃。而目前國內要審查的次世代疫苗,是針對原始株和BA.1變異株研發,外界關心美國的此項決定,是否會影養到國內次世代疫苗的審查與採購。

對此,莊人祥表示,美國這次的審查方式和其他國家不一樣,美國是採取BA.5和原始疫苗株雙價疫苗動物實驗資料,再加上含BA.1雙價疫苗臨床試驗資料進行審查,最後給予核准的是針對BA.5的雙價疫苗。

至於台灣目前的次世代疫苗審查及採購計畫是否會有變動,莊人祥表示,因為美國這次作法較為特殊,需要再觀察瞭解,而台灣目前規劃準備審查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和英國核准的相同,是包含原始武漢病毒株與BA.1的雙價疫苗,目前都會依照原規劃進行,至於輝瑞BNT次世代疫苗的部分,目前仍僅有收到部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