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美國海軍在南海巡弋的「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America-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的黎波里號(LHA-7)」31日抵達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這是「的黎波里號」亞洲部署後首次的南海巡弋任務,而且也是美國海軍「閃電航艦」(Lightning Carrier)概念下,首次由兩棲突擊艦搭載F-35B「閃電Ⅱ」(Lightning Ⅱ)聯合攻擊機在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

根據了解,從7月底起因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黎波里號」就在沖繩附近海域進行訓練活動。「的黎波里」兩棲作戰戒備群(ARG)陸上兵力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部隊(31MEU),海上同行艦艇包括「聖安東尼奧級」(San Antonio-class)兩棲船塢運輸艦「紐奧良號(LPD-18)」及「惠德比島級」(Whidbey Island- class)船塢登陸艦「拉什摩爾號(LSD-47)」,空中武力除MV-22B「魚鷹」(Osprey)傾轉旋翼機、CH-53E「超級種馬」(Super Stallion)直升機和MH-60S「海鷹」(Seahawk)直升機外,還有數架海軍陸戰隊F-35B戰機。

美軍「尼米茲級」航空母艦(Nimitz Class Aircraft Carrier)「雷根號(CVN-76)」,7月12日進入南海,為配合裴洛西亞洲行維安行程在7月底「折返」,後來遇上中國「報復性」圍台軍演,「雷根號」即 一直在西太平洋菲律賓海區域監控、應變台海情勢。8月19日,「雷根號」返回橫須賀基地進行補給、維護。等於幾乎整個8月份,美軍在南海地區沒有大型船舶部署,直至8月25日「的黎波里號」進入南海,才解除 地的「真空」狀態。

「的黎波里號」在亞洲部署前驗證「閃電航艦」概念,有效運行16至20架F-35B戰機,成為1970年後首例;美軍指出,「閃電航艦」不是要替代大型正規航艦,而是著眼於強化武力投射能量,使美軍能更加發揮「海上控制/海上拒止」(sea-control/sea-denial)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