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無懼中共恫嚇訪問台灣,中共於4日至7日發起「環台」軍演,並有多架次軍機、軍艦逾越海峽中線;有網路媒體今(19)天報導指稱,海軍日前監控共艦時,距離僅80呎不到,並以戰術航行的方式,讓共艦的船頭不得不轉向。海軍澄清,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當前兩岸情勢複雜,籲請媒體善盡查證責任,切勿引用未經證實消息。

根據網路媒體「菱傳媒」報導,中共日前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海軍派遣軍艦監控共艦,海軍高層證實,兩艦最近的距離僅80呎不到(約24公尺),甚至可以把解放軍艦上官兵的臉都「看得非常清楚」,他們船上及個人身上的裝備也都看的一清二楚。過程相當驚險,但仍迫使共艦改變航向,遠離台灣領海,且共艦水密門並未緊閉、也未提升戰備。

該報導引述海軍相關人士分析,中共軍艦的水密門並未緊閉,再加上共艦也未提升戰備,反觀我艦不僅是水密門緊閉,也已完成提升戰備,共艦如果與我軍艦發生擦撞,其損害程度一定遠超過我艦,再加上萬一發生共艦官兵有人落海,其搶救能力絕對遠遜我們,屆時解放軍落海人員遭我方救起,其丟臉層度,就算中共再多做幾次圍台軍演也補不回。

海軍司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報導內容提及「海軍高層證實,台、共軍艦最近距離僅24公尺」及「中共軍艦的水密門並未緊閉」等情事,經查海軍無人員受訪,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當前兩岸情勢複雜,籲請媒體於報導前善盡查證責任,切勿引用未經證實消息,妄自臆測、誤導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