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尹錫悅在 5 月就職典禮上曾呼籲北韓,放棄核子武器以換取大量經濟援助,並在 17 日就職 100 天的記者會中重申,若北韓願意停止發展核武,開始進行去核化,南韓願分階段提供經濟援助給北韓。對於此一提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今(19)日首度正面回應,北韓永遠不會同意,並稱這是「荒謬絕倫」,不會與南韓進行面對面談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今天報導指出,金與正甚至批評尹錫悅好「simple」!

尹錫悅在 5 月就職典禮上,首次提出了所謂的「大膽構想」,要以經濟合作換取結束朝鮮的核計劃。之後在本月 17 日再度提出此想法,表明尹錫悅政府將實施一項大規模的糧食計劃,為北韓在發電、農業上提供幫助,並採取其他措施使北韓的港口、貿易路線、醫院和經濟實現現代化,以換取無核化。

專家指出,尹錫悅這次提出的經濟援助計畫,與前幾任政府的倡議內容十分類似,北韓不太可能接受這樣的建議。分析家也認為,平壤接受這樣一項協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由於北韓將其國內生產毛額(GDP)很大一部分投資於武器計畫,長期來一直明確表示不會進行這種交易。

對於南韓的倡議,北韓高層今日首次正面回應這番評論。金與正在透過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發布的聲明稱,想用「經濟合作」換取北韓的國家榮譽─核武,是尹錫悅的遠大夢想、希望、計畫,我們發現他真的太天真了,且十分幼稚,「沒有人會拿自己的命運去換玉米餅」。

金與正強調,雖然尹錫悅這次「大膽構想」並未成功,未來也有可能繼續拿著類似的大型計畫上門,「但我們明確地表示,我們不會和他面對面談判。」

對此,韓國統一部今日做出回應,對金與正的「不尊重言論」表示強烈遺憾。韓國當局表示,北韓扭曲了們的想法,並提到未來將計畫繼續發展核武,而不是接受我們提出的大膽構想,這種態度不僅會威脅朝鮮半島的和平,還會惡化朝鮮自身的經濟狀況。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同時也是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   圖:擷取自臉書 (資料照片)

韓國總統尹錫悅。   圖:番社自陸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