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超過55年、座落高雄港旁的「前鎮科技產業園區」(原名前鎮加工出口區),一直是南部工業界最朗朗上口的一塊金字招牌,也是全國知名度最高的外銷產業聚落的發源地。區內的上市櫃公司頭角崢嶸,科技產業擠破頭爭相進駐,無非想在此取得一席之地,因為能進駐前鎮科技產業園區,象徵企業的發展實力、以及在政府和國際產業鏈中所占有的份量。

天威商用不動產企研經理張浩人指出,想在中島半島設廠,這張園區門票可不好取得;首先,前鎮科技園區歸屬「經濟部」管理,肩負國家未來數十年產業轉型發展重任,能獲准進駐的企業,都是政府心中未來的「理想女婿」,園區管理處一課表示,確實不是有錢就可以買進來,要至少符合特定資格,才能進入候選名單,所以想挑戰的企業必須要有完善的企劃書,先審核過關後才會有進駐機會。

完成園區審核資格的第二步,就是選地(租地)。這也是難度最高的階段!最清楚區內交易的一位管理處主管說,雖然是地上權,但極少有人釋出,園區內既有的產業都覺得自家空間不夠用,一有釋出就馬上搶下。外區廠商要買進必須面對眾多區內買主競爭。

天威商用不動產園區專案經理人王俊琪表示,廣達20萬坪的園區,目前只有1%土地釋出,園區內部的出售案源十分有限,賣家因為還在營運中,皆不願意高調曝光,除非買主誠意十足才可能得知售案訊息。目前園區物件的銷售訊息多半是經由私下議價成交,鮮少透過大型官方售屋網站招攬投資。

通過資格審核的買主,如果也談到了合適的土地,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要配合園區2022年啟動的都市更新計畫。張浩人說,在特定範圍內的舊式廠房,大多在民國58年加工區設立時興建,如果廠房已屆使用年限,未來買下劃定更新範圍內的公司,有一定的企業責任是要配合政府在園區內重建廠房,完成園區都市更新。

其中,「前瞻大樓」興建計畫即是公部門推動產業園區都更首例,執行24億元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更新4.17公頃老舊廠房,興建2棟標準廠房、1棟聯合辦公大樓,將老舊廠房拆除,打造立體化的產業空間,有效紓解產業缺地問題。

前鎮科技產業園區強調,在政府部門積極推動轉型及⺠間企業努力下,已朝向科技化、半導體產業鏈、5G AIOT、蘋概股産業、電動車、醫療生技的方向發展。如今第一期前瞻大樓廠房出租率已滿租,有瑞儀光電、高雄晶傑達、凱銳光電、麗鴻科技、樂業生技等業者進駐,投資額逾百億元以上,預計5年內園區產值可達新台幣1200億元,並創造26000個就業機會,帶動供應鏈1000億元以上週邊效益。

前鎮園區預計再推動第二階段10年更新再造計畫,期程為2022至2031年共10年,完成後,總樓地板面積將由原先4萬4360平方公尺增加為24萬4570平方公尺,新增約5.5倍產業空間,以優先滿足既有廠商擴廠需求。

王俊琪表示,因為不需購地,投資門檻較低,諮詢的買主不算少,但誰能勝出順利進駐,接下園區轉型與傳承的香火,考驗企業的智慧。展望未來,前瞻大樓的落成,以及日後各坵塊的更新重建,象徵中島半島上的夕陽落下後,新黎明的曙光也將為高雄港帶來科技產業鏈的新生命。

前瞻大樓將有效紓解產業缺地問題。   圖:前鎮科技產業園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