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大使館今(17)日連發3則推文,抨擊中國對美國會代表團訪台一事作出的挑釁言論,展現出一直以來試圖改變40年來穩定的台海現狀那方,始終是中國自己。

繼月初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後,參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日接棒率參眾議員5人展開2天的訪台行程,對此,陸媒曾援引中國軍隊人士的話報導稱,東部戰區將於該團訪台期間,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強有力的軍事反制行動」。

此前為回應裴洛西訪台,中國人民解放軍於我國周遭海域舉行為期7天,被視為數十年來最強力示警的「環島式」實彈軍演,其後更稱將「常態」化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

美國駐華大使館今日發文稱,近期中國針對美國會代表團月初訪問台灣作出的挑釁和完全不必要的回應,再次展示出它挑戰這種台海穩定現狀的意願。

推文強調,美國對北京該挑釁的回應是慎重有節制的,「我們不打算升級局勢,沒有理由製造危機,但我們也明確表示我們在該地區進行符合國際法的飛行、航行和活動不會被阻止」。

美國駐華大使館並諷刺稱,謀求改變40年來兩岸穩定、安全現狀的一方,恰恰是中國自己。

美國駐華大使關抨擊中國對美國會代表團訪台一事作出的挑釁言論,展現出一直以來試圖改變40年來穩定的台海現狀那方,始終是中國自己。   圖:截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