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西方國家一直是烏克蘭重要的軍備「供應商」,基輔當局也多次向西方求助提供戰機,但北約內部始終存在分歧,未能就此問題達成一致意見。不過近日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聲稱,未來可能接收到美國援助的 F-16 戰機。對此,軍事觀察員曹衛東分析,美國和北約國家各自打著如意算盤,美國想趁機向外界傳達支持烏克蘭的決心,並且傳達希望戰爭越演越烈,持續延長時間,以展現在戰爭中的參與度。

7 月 25 日,列茲尼科夫表示,未來可能在部分烏克蘭機場安裝新設備,以接收來自美國的 F-16 戰機。對於烏克蘭當局對外釋出這個消息有何意圖?曹衛東指出,烏克蘭可能想傳遞兩個訊息:

第一,試圖給烏軍部隊加油打氣,特別是要震懾俄羅斯。儘管美國提供不少防空導彈,但由於射程都比較近,防空區域較有限,制空權基本上仍掌握在俄羅斯手中。如果美國進一步向烏克蘭提供戰機,對於烏克蘭後續的軍事行動會起到很大的幫助。

第二,烏克蘭大張旗鼓宣揚這一消息,目的是希望美國率先提供戰機後,其他北約國家可以「跟風效仿」,在武器支援方面適當從地面武器裝備,轉向空中武器裝備。

對於俄烏戰爭以來,北約不斷向烏國提供導彈、火箭砲、無人機等各類武器裝備,唯獨在提供戰機問題上猶豫不決,曹衛東指出,在戰爭初期,無論是北約還是俄羅斯,都不知道接下來戰爭會打成什麼狀態,因此北約不敢提供最先進的武器裝備,擔憂會觸碰俄羅斯的底線。

再者,北約國家各自打著「小算盤」。例如波蘭原本希望將國內的蘇制戰機提供給烏克蘭,下一步接收德國或者美國的戰機,以實現武器裝備的更新換代。但因為德國、法國、美國等國家的戰機造價高昂,他們擔心交付給烏克蘭後會成為戰場上的靶子,經濟損失太大。

美國空軍參謀長小查爾斯.布朗(Charles Q. Brown Jr.)日前透露,美國將會考慮提供烏克蘭戰機,並培訓烏國飛行員對抗俄羅斯,其中戰機不僅包括 F-15 或 F-16 等美製戰機,還有歐洲製造的戰機。對此,美國為什麼現在突然考慮向烏克蘭提供戰機?

曹衛東認為,美國發出這樣的消息,更多的是一種宣傳 : 第一,宣傳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依舊不變,而且力度正在加大。第二,美國向外傳遞訊息,俄烏衝突會持續很長時間。

被問及烏克蘭飛行員轉型操縱美製戰機難度大嗎?曹衛東回應,這與飛行員的基本素質有很大關係。這是在要求飛行員既要學飛行理論,又要研究飛機的作戰性能,還要進行實際改裝之後的適應性訓練。烏克蘭飛行員如果要熟練掌握 F-15、F-16 這樣的美製飛機,進而形成作戰能力,需要一段過程。

至於最多人關心的問題,美國援助烏克蘭的戰機何時能到位?曹衛東表示,美國沒有明確說明援助戰機的數量,也沒有明確指出戰機的機型,更沒有明確提到援助的日期,所以美國開出的這張「空頭支票」何時能兌現,還不得而知。

若美國真的兌現提供戰機的承諾,其他北約國家是否會陸續跟進?曹衛東認為,如果美國開了先河後,其他北約國家很有可能會效仿。儘管這可能為烏克蘭空軍帶來一定困擾,因為機型很多,飛行員要學習駕駛不同的飛機,而且維修保養和後勤保障的工作,將會非常複雜和困難。

不少專家分析,如果美國真的向烏克蘭提供現代戰鬥機,將標誌著美國等西方國家大幅提升在俄烏戰爭中的參與度。對此,曹衛東分析,美國和北約希望俄烏戰爭延續的時間越長越好,戰火燒得越烈越好,因此會不停地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武器裝備,擴大在俄烏局勢中的參與度。同時,美國也想利用俄烏戰爭來檢驗自己的武器裝備性能,比較美製武器裝備與俄製武器裝備在戰場上的使用效果,究竟有多大差異。

波蘭願提供烏克蘭米格29戰機,美國回應不可行。   圖:翻攝自央視軍事

美國空軍參謀長小查爾斯·布朗日前強烈暗示,美國將提供烏克蘭戰機對抗俄羅斯。   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法國「陣風」戰鬥機。美方宣稱,法國將提供這款戰機給烏克蘭。   圖 : 翻攝自今日頭條 / 迷彩虎(資料照)

英國的颱風戰機。(示意圖)   圖 : 翻攝自KKNews(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