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俋曾經擔任嘉義市擔任副市長、立委也在中央擔任過要職,這次如何迎戰有13年市長歷練的「媽媽市長」黃敏惠,他強調自己是一個「焦慮的爸爸」,擔心嘉義市的年輕人口不斷流失,也憂心自己的小孩,未來留在嘉義市的機會越來越小,更害怕嘉義市未來會被邊緣化。嘉義市原本是個幸福宜居的城市,但4年內嘉義市人口已經流失5 千多人,其中4735人是20到39歲間的年輕人,顯示年輕人對這個地方沒有希望和未來。比起40年前與嘉義市同時升格的新竹市,人口已達45 萬人,就連永康市人口也從8萬成長到25萬人,長此以往,嘉義市一定被邊緣化。這次他最亮眼的政見就是與現任市長黃敏惠在處理市政上「心態」不一樣,「心態」不一樣,關注的視角與面向也會不同。

李俊俋接受Newtalk(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作為2個孩子的爸爸,他自承是一個焦慮的爸爸,焦慮的是下一代未來要怎麼辦?對此,民進黨可否提出不同的方式,來解決嘉義市民面對的問題,給下一代有更多的選擇與未來。

李俊俋:2022將打一場雲嘉嘉區域聯合選戰。 圖:蔡坤龍/攝

李俊俋說,這次選舉,國民黨有好幾位媽媽市長,像台中市長盧秀燕、嘉義市長黃敏惠、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她們共同特點是跑得很勤,與樁腳之間的連結很緊密,不過他質疑,這樣的關係真的會可以促進縣市發展嗎?

民進黨嘉義市長參選人李俊俋在嘉義市城隍廟前舉行黨公職團結誓師大會,誓言打一場高格調的選戰,讓嘉義不一樣,「贏回嘉義、黨籍議員全壘打」。 圖:取自李俊俋臉書

嚴格講起來,他是民進黨裡面不算多數,有中央與地方以及民代歷練的人,算經歷相當完整。這次他的政見當然有很多,不過他覺得第一個是要改變嘉義市政府的思維,嘉義市政府過去最大的問題在哪裡?就是自己一直做,做得好不好也不知道,沒有在看別人在做什麼?所以這次他就提出一個概念,現在縣市政府之間是應該合作取代競爭,區域應該共同治理,他提這個構想與他這麼多歷練有關。

他在總統府看到,世界各國其實都已經走向合作,取代過去的競爭,像我們有口罩,別的國家有疫苗,雙方就可以合作,台灣有晶片,別人有其他的原料,這樣也可以合作,縣市之間也是一樣,所以他就去找嘉義縣長翁章梁,去找雲林的劉建國,三人都有默契,而且已經講好,我們以雲嘉嘉作為架構,來應對這場選舉,嘉義縣在這4年內,很成功的從農業大縣轉型變成農工大縣,從過去嘉南平原,全部都以農業為主,沒什麼發展,人口又老化,現在慢慢轉向工業,有農有工,工業園區也很多,也有科學園區,嘉義市可以提供什麼?嘉義市有醫療,我們醫生很多,在醫療、教育、消費上,可以提供服務,這是嘉義市的優勢,但就要合作,例如遠距醫療,這次COVID-19發現遠距醫療可以來做,他跟翁章梁、劉建國談到這個問題,他們還是有很多偏鄉,醫療資源是不足,這方面三縣市可以合作。如果更嚴重要送醫學中心,嘉義縣有長庚和慈濟,雲林縣有台大分院,大家互相合作,從醫療分級開始,這才是合作的概念。

他們兩位當然也贊成,尤其在現實上,現在已經開始做的阿里山鄉,阿里山鄉與嘉義市的聖馬爾定醫院有簽訂合約,一週5天每天派不同科的醫生上山,他們就什麼科都可以看得到,如果有狀況就送下來聖馬爾定醫院,這就是照顧嘉義縣的偏鄉,不然這個跟嘉義市的地區醫院也沒有關係,當然政府也不可能在阿里山又蓋一座醫院,所以這才是解決問題,未來的遠距醫療可以解決更多偏鄉的問題,這與嘉義縣、雲林縣可以合作,在地緣方面也方便,也可讓我們診所醫師增加一點收入,這都是合作,他們基本上都同意這個方向,未來全台就是一個區域、一個區域,未來的造勢也是區域聯合造勢。

李俊俋招待蘇貞昌到嘉義市知名的「一銀仙草」享用在地特色美食。 圖:李俊俋競選團隊/提供

現任市長黃敏惠已經做了13年,是做得最久的縣市首長,這次若再連任,就打破地方自治史上的紀錄,任期達17年。他覺得他當然也很認真做,地方也很紮實,但更重要的是你對嘉義市的思考要改變,「我最重要的是給嘉義市民不一樣的選擇」,黃敏惠在這4年用了一個口號叫做「勇媽」,「我開玩笑說是一個焦慮的爸爸,我在焦慮甚麼?」焦慮我們的下一代,嘉義市流失的都是年輕人。

嘉義市這4年來流失5000多人,其中4735人都是年輕人,「我的小孩沒有未來,我感受很深的是我兩個孩子這兩年都分別進大學,唸大學就出去了,嘉義怎麼辦?年輕人都是這樣一直走掉,你能夠提供什麼?讓年輕人可以留下來,不可能每個人都叫他去開咖啡廳,這不可能,因此這問題要處理,你如何解決產業問題?如何處理年輕人未來的問題?必須提出一套說法,未來如果科學園區在嘉義縣,可能在嘉義縣上班,但是因小孩子的升學,就開始住在嘉義市,但是在嘉義縣上班,這個如何處理?都必須思考的問題,不是現在大家都好來好去就好,他要嚴肅強調「嘉義值得更好」,要解決未來的問題,不是現在大家開心就好。

李俊俋說,若從選票上來分析,嘉義市投票大部分還是老年人,下一代年輕人投票意願不高。嘉義市有一個很嚴重的情結,因為嘉義市在台灣算是發展很早的,過去因為阿里山的林業,嘉義市算富裕,但現在感受很強烈,有一種「沒落員外」的感覺,看到其他縣市進步實在很快速,但嘉義這個「沒落城市」卻一直邊緣化的感受也很深刻,大家應該想的是未來怎麼辦?不是現在大家開心就好,不是把問題蓋著,看不到就好,是要去解決問題,「這是心態上我與黃敏惠最不一樣的地方,因為我在中央、地方都歷練過,我知道問題在哪裡?我也知道該怎麼解決,沒有那麼簡單,但我們要嘗試解決問題,這才是正確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