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立委陳明文曾經提出「終結派系、清流共治」,今年民進黨成立「國嘉派」,其中有議員抱怨未受邀,認為這是另一種派系運作,派系在嘉義縣是否有根絕的一天?競選縣長連任的翁章梁則說,派系根絕是一個必然的趨勢,這是一定的,因為2、30年來,嘉義已經走向「政黨政治」,沒有走向政黨政治,就是會被淘汰。上次選縣長的時候,3個人都不是派系中的人,包括他、吳育仁及吳芳銘,這個在過去派系選舉當中,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是嘉義縣的政治變轉化的開始。

翁章梁透露,目前沒有什麼去除派系的問題,重點在於嘉義政治培養出來的人,就是一個有理念、有熱情,能夠為地方帶來進步的一批人,這才是重點,不同的陣營努力去培養人才,培養出能夠為嘉義貢獻的人,這樣才是對嘉義、對鄉親有意義的事情,其他都沒有意義。

他認為「政黨政治」的發展,是一個很自然的現象,同時已經往這個方向走了,派系與政黨最大的區別,在於政黨不管怎樣,它有政黨的理念與行動綱領,至少是一個制度、一個想法,在處理路線問題,但派系只能涉及到利益分配和怎麼選?以及是否可以佔到那個位置?這是最大的差別,所以很清楚嘉義縣已經往「政黨政治」方向走,所以現在民眾分析政治已經不從派系的角度了,這20幾年的發展已經成功轉化嘉義民眾對政治分析的邏輯。

嘉義縣長翁章梁專訪。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除此之外,所謂的「國家隊」,基本上是民進黨在嘉義縣所成立的隊伍,與台北隊、桃園隊、新竹隊是一樣的意思,基本上與派系有一個最大的差別,就是他們是在政黨理念與行動綱領底下,所成立的地方組織,主要是有選舉訴求,所以基本上與派系之間,還是不太一樣,它還是要遵從黨的機制、黨的行動綱領與黨的理念,這是最大的差別,過去的派系沒有理念、沒有制度,都用喬的。但民進黨現在還有初選,講理念的話就是本土,民進黨是走本土路線,這點很清楚,所以觀察這次裴洛西來,民進黨的態度就是支持裴洛西的,這就是「理念」。

民進黨嘉義市長參選人

嘉義縣長翁章梁。 圖:擷取自翁章梁臉書(資料照)

提出的「區域治理模式」、「區域聯合打選戰」的策略,國民黨則有「雲嘉嘉女力連線」,未來藍綠對抗的亮點以及嘉義縣與黨籍嘉義市和雲林縣參選人可以具體合作項目?翁章梁認為,所謂「區域聯合作戰」進而互相拉抬,原本都有這樣的想法和與規劃,基本上,所謂「區域聯合」就是說聯合造勢,可能某些場合,可以一起聯合造勢,或針對區域有一些共同的問題,大家來跟所有的選民做訴求,只要我們都當選,一些提出的問題,就會聯合把它解決,如果不同黨派,解決的難度就會稍微高一點,大概跟選民訴求是這樣的層次,所以「區域聯合作戰」就是聯合造勢,地方上的共同問題,共同對選民做訴求,未來怎麼共同去解決這個問題,大概是基本模式。彼此之間,同一個黨本來就在同一個理念底下,彼此互相幫忙。

至於雲嘉嘉合作的部分?他說,這三個縣市如果有連結的話,首先生活中心是在嘉義市,雲林有部分是在嘉義市週邊,嘉義縣的山區也在嘉義市週圍,所以本身嘉義縣、嘉義市與雲林縣的關係就很密切,這個部分有共同的議題與話題是可以談的,第二個是縣市的交界會有一些問題,比如說嘉義市是被嘉義縣包起來的,所以它很多的排水會到嘉義縣來,包括排水污染問題,這些都要解決,還有整個嘉義縣的發展,與嘉義市之間的互動是什麼?面對未來的發展,還是有很多討論的空間。

太保科學園區讓翁章梁在2022年縣長選舉撿到槍。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