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翁章梁在上任之初,曾喊出「勇敢轉型、創新嘉義」,現在競選連任則高舉「農工大縣、正在實現」的招牌,強調這是他最亮眼的競選政見。

翁章梁提出從政後的心得,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提到,他以「燒開水理論」來推展政務。事實上,一個縣要轉型改變並不容易,需要各界的投入才能成事,如同冷水要變成煮沸的開水是有過程的,」從20度到40度再到60度,才會到沸騰的100度,我以量變、質變形容嘉義縣的發展歷程。」

總統蔡英文訪視嘉義 ,支持嘉義縣成為航太及無人機重鎮。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農業縣如何變成農工大縣?從量變到質變是辛苦的,必須找對方法,了解事物的本質,量變才會質變;必須付出努力,才會量變;要抓準方向,質變才不會失焦,嘉義抓緊農業縣往農工大縣邁進,積極爭取建設、建立品牌、打開通路、智慧科技,嘉義縣正在質變,這是有基礎的,是現實的,它一定會成功。

翁章梁說,現在嘉義縣是「農工大縣,正在實現」,這是三年多來的努力,在縣府團隊,確認方向,左手抓發展、右手改善鄉親生活品質,未來繼續朝農工大縣格局,全力以赴。

為什麼叫做「農工大縣,正在實現」。他解釋說,整個嘉義的格局,現在就好像一個懷孕的婦女,很多東西都在肚子裡面,你要給她產檢,你要看這個小孩有沒有順利在長大,你要讓他慢慢地順利生產,「我在處理的就是讓小孩健康出生,所以現在按照相關的進度、做該做的事情,還有相關的環境,做相關的檢討,一切按照預定的時程動土、建設、完成,一個工業區要讓它發展出能量,你說沒有5年到10年是不可能的,這5到10年所有的都市計畫與機能,你要納入檢討,所以就我們來講,我們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怎麼讓這個小孩子順利的生產,這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們現在在做的就是這些事情。他強調,有一件K6事情很重要,嘉義帶有一些國際特質,例如阿里山帶有國際性,故宮南院帶有國際性,嘉義科學園區帶有國際性,你有這麼多有國際性的DNA基因,你如何讓這個環境與發展連結更多的國際性,透過這些關係的連結,讓嘉義不只是台灣的嘉義,它可以變成跟其他國家、世界連結的嘉義,要有別於過去傳統都市的發展,帶有城市規劃的、公共美學的,或者是低度發展的這種都市發展模式。

嘉義科學園區落腳太保,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農工大縣架構終於完成。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現在從縣政府到高鐵站,兩邊有400多公頃的重畫區,目前都逐步在規劃,已經開始要處理,進入勞務採購與規劃了,我們特別交代相關的單位,這個地方應該要慢慢變成智慧城市,或者是所謂的韌性城市,在整個都市規劃或重劃的過程當中,應該要把這些因素考慮進去,它會變成比較進步的居住空間城市。

另外,打造無人機國家隊是一項亮點,將形成一個「產業聚落」,包括無人機的研發、驗證及測試中心都會放在嘉義,8月13日將在太保掛牌的亞洲無人機研發測試及驗證中心。嘉義縣扮演無人機重要的基地與積極發展的產業,無人機產業了除了國防軍事應用之外,更能廣泛的應用於農業、災害救助中,嘉義縣具有平原、農田、村落、海岸、養殖、丘陵、高山等多元環境,做為未來無人機產業的發展及研究場域極具優勢,希望未來在無人機的應用,不論是在民生、表演或是國防用途,都能在嘉義縣開枝散葉,在全世界中打響台灣與嘉義的知名度。

發展觀光一向是嘉義縣的重要財源,根據觀光局的統計,去年全台各大景點遊客人次大約2.11億人次,不僅較前年衰退20.7%,也較108年(疫情前)衰退35.2%,但其中嘉義縣卻逆勢成長了123.4%,近年來嘉義縣力推步道及人文生態綠色旅遊,翁章梁說,現在民眾逐步回歸正常生活,嘉義處處青山綠水、有人文、有美食,是舒展身心最佳去處。

嘉義縣長翁章梁出席高山茶都嘉義記者會。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自交通部觀光局推出國旅補助方案後,嘉義縣就加碼跟進6000萬元的觀光補助預算,推出自由行「Q碰券」及「團體旅遊」2大方案。

「悠遊國旅補助」自由行旅客平日每房最高補助1300元,再搭配嘉義縣加碼的「Q碰券」住宿送1000元,500元可折抵房價,500元可買伴手禮,旅客平日最高折抵房價1800元。

在團旅部分在8月1日至12月15日之間出團,每團至少20人、上限40人,只要報名參加「曾文水庫遊湖、部落體驗、觀音瀑布、觀光軸線體驗、觀光漁筏」等五大體驗行程,每人每次補助300元,總計將補助3萬人次,加上獎勵旅行社帶團獎金總獎金100萬元,文化觀光局將提供總獎助金額達1000萬。

近期即將舉辦的「東石海之夏活動」年年遊客破萬人,深受鄉親喜愛,是台灣西半部暑期重點活動之一,去年因疫情首次停辦,今年第16屆更要盛大和民眾見面,海之夏活動作為嘉義濱海大型晚會及親子活動,每年都讓親子家庭很期待帶小朋友來玩樂放電,來海之夏同時也可以規劃嘉義沿海地區旅遊,8月20、21、27、28日連續兩個週末絕對值得你來。

嘉義縣故宮南院2022無人機首演。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說,今年嘉義的10月非常熱鬧,2022全民運動會及台灣國際農機展都在嘉義舉行,2022國慶焰火也在嘉義的故宮南院施放,最快的高鐵連接最慢的五分車預計會在國慶當天正式通車啟動,屆時歡迎大家來看嘉義「農工大縣」的進步與改變,也能體驗一場國家慶典的深度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