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航空公司因在西方國家制裁下導致停飛,甚至拆解部分噴氣式客機,用來確保能獲得國外生產的零部件。

據《路透社》報導,有 4 位知情人士表示,包含國營的俄羅斯航空公司在內,已開始拆解部分的噴氣式客機。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有兩架由俄羅斯航空運營的飛機,一架是俄羅斯製造的蘇霍伊超級噴氣機-100(SSJ-100)和一架空客 A350,目前這兩架飛機皆已停飛且正在拆卸。

該知情人士表示,被拆解的空客 A350 幾乎是全新的。

對此一位西方航空業人士說,俄羅斯飛機被拆解是遲早的事。

西方消息人士說,即便對對工業發達的俄羅斯來說,在制裁生效的一年內,要保持現代噴氣機的運行也將是個「挑戰」。

據《路透社》報導,截至 2021 年底,俄羅斯航空有 134 架波音和 146 架空客,還有近 80 架俄羅斯蘇霍伊 -100,據統計有 自 7 月底以來有 50 架 俄羅斯航空公司的飛機皆無起飛。

有消息人士表示,亞洲和中東的公司也會擔心西方政府將對其實施二次制裁行動,因此俄羅斯很找到供應管道,該消息人士同時指出,所有的零件在供應給最終用戶之前,都必須通知波音和空巴,因此不論中國或杜拜,幾乎沒有國家會同意供貨給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