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昨 ( 8 ) 日宣布偵獲共機 39 架次、共艦 13 艘次,在台海周邊進行聯合海空行動。《大紀元時報》評論員李沐陽今 ( 9 ) 日表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共軍聯合演習逐漸常態化,除了意味著「冒犯」習近平、打臉北京,卻也帶給他機會,可以展開對「連任」有利的活動。

中共解放軍在海周邊 7 個區域的演習剛結束,8 日又宣布繼續軍演,重點組織聯合反潛和對海突擊行動。李沐陽直言:「看來中共病得不輕啊,羊角風抽得很頻繁,也可以看出中共很可能被裴洛西氣瘋了,折騰起來沒完了。但中共這樣折騰下去,整個中國都要被折騰散架的。」

對於裴洛西訪台,李沐陽分析這個事實只是一個藉口,關鍵是中共有毀掉台海中線、進而侵吞台灣的野心,中共認為台灣比較好欺負,所以經常在台灣周邊製造事端,「尤其是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共可能抽風會比較頻繁,這很可能是習近平為了達到連任的目的而採取的辦法。」

裴洛西無視中共的警告,仍然抵達台灣,引起中共人民的不滿。李沐陽表示,習近平可能自認「臉被裴洛西打得太重」,隨即宣布展開一連串大規模軍演,不過這也帶給習近平機會。

李沐陽進一步說明,藉由這次軍演,習近平可能會遊說中共政治老人和各個幫派,展開對「連任」有利的活動、挑戰台海中線,將武統台灣推進一步。此外,由於中共當局高調宣傳軍演,讓民眾的焦點從房地產泡沫、經濟危機、國債、清零政策的衝擊成功轉移。他認為習近平現在反而正「偷著樂」,但如果「沒玩好」引發台海衝突讓美軍介入,中共吃敗仗是大概率的事,他會背負著罵名「總加速師」。

台海局勢緊張,若擦槍走火中共恐面臨反撲。李沐陽指出,從天時地利人和的角度研究,這三點中共具備的優勢一個都沒有。

第一個天時,西方國家已經對中共連連挑釁的舉動反感,且大家嚮往和平,如果發動戰爭,西方國家一定會援助台灣、抗擊中共。

第二個地利,中共圍繞台灣周邊海域大規模軍演,等同於「欺負人欺負到了家門口」,中共若在台灣發動戰爭,不具任何地理優勢,可能面臨美國、日本等國家援軍和台灣軍隊的前後夾擊。至於陸戰方面,台軍對地形更加熟悉,共軍在陌生環境反而會處於被動挨打的狀況。

最後一個是人和,李沐陽直言這點是中共「缺項」,因為中共體制內鼓動打仗的都是一些既得利益者,普通百姓往往不願打仗,有些共軍遭受政府的蹂躪,巴不得中共立刻解體。

李沐陽表示,無論天時、地利、人和,中共都不具備這些對開戰有利的條件,「所以如果習近平以環島軍演謀求連任,恐怕這是一招臭棋。」李沐陽說,習近平想藉軍演獲取政治利益,但也要小心它是兩面刃。

解放軍4日高調公布環台軍演飛彈落點以及實射畫面。   圖:翻攝自央視(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CCTV ( 資料照 )

裴洛西訪台之際,中共宣布展開軍演。圖為共軍東海導彈快艇實彈軍演。   圖 : 截自央視軍事 (資料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