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軍事演習,是否會擔心中國真的會入侵,外交部吳釗燮今(9)日表示,「我們擔心,我們有所疑慮」,「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對這樣的政權持續恫嚇我們,就是要彰顯我們不會嚇到」。對於中國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他表示,中國就是要在國際社會要封鎖台灣生存空間,「我們台灣不能束手就擒」,要爭取更多國家、更多領導人能夠來支持台灣。

對於中國軍事演習,吳釗燮今日在外交部舉行國際記者會,在宣讀英文、中文聲明後,吳釗燮也接受媒體提問。

吳釗燮說,外交部的責任就是爭取到更多友誼、更多國家友人支持台灣。這次危機也看到在外面的大使代表非常賣力爭取支持台灣的聲音,他們也努力展現台灣的聲音,這就是外交部能做到最好的地方。

吳釗燮說,這次危機顯出來民主與威權主義的競爭。威權主義現在的擴張是不僅止於台灣,也因此所有愛好自由民主國家必須要團結起來,他們也是希望能團結這些國家,共同支持台灣,共同遏止中國的擴張主義。

對於是否有任何政府人士認為中國真的會入侵台灣,國際社會會做什麼具體作為來遏阻中國?吳釗燮說 :「我們擔心,我們有所疑慮。因為,我們也看過中國持續多年來以軍事試圖打壓遏阻、打壓台灣,所以當我們看到這樣大規模中國軍事演習時候、更多飛彈試射時候,當然令人疑慮。同時台灣人民及台灣政府的反應就是保持冷靜、保持韌性,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對這樣的政權持續恫嚇我們,就是要彰顯我們不會嚇到」。

吳釗燮說,就國際支持部分,看到很多國家,無論是他們的政府或國會,還有非常多意見領袖,都支持台灣,這是外交部的第一步。對台灣人民最重要的是,「國際社會瞭解我們、彰顯對我們的支持。今天早上看到,立陶宛外長寫了一篇社論,敦促國際社會防範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我們希望能有更多世界領跟國家袖彰顯對台灣的支持」。

對於中國未來可能會常態化逾越台海中線,要如何遏止?吳釗燮說,台海中線已經維持了兩岸現狀幾十年了,它就是個兩岸現狀的代表,這是一個事實。但過去幾天因為中國軍事演習,讓現狀的代表受到侵害,會影響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及台灣的安全,外交部希望有更多國際人士、國家瞭解這個情況,跟台灣一起來捍衛這個現狀。「我們國家對台海中線的看法就是我們要維持現狀,台海中線就是維持台海現狀的象徵」。

對於中國把裴洛西議長訪台當成軍事演習藉口,吳釗燮說,裴洛西來台對台灣來說是非常振奮的事情,民調也顯示絕對多數台灣民眾都歡迎美國議長來台訪問;「我也相信會有更多國家的國會議長來台灣訪問,這個事情不會停下來」。

吳釗燮說,中國在國際社會就是要封鎖、打壓、擠壓台灣生存空間,不希望台灣能與更多國家關係,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台灣不能束手就擒,我們台灣的努力就是要爭取更多國家、更多領導人能夠來支持我們台灣。所以當有一個著名的國際社會領袖願意來台灣訪問,這個就是我們台灣打開國際空間的最好機會,也讓台灣人民感到非常振奮,說我們並台灣不孤單」。

吳釗燮說,中國準備的軍事劇本,當然要有個藉口侵擾台灣。這次剛好用裴洛西訪台當藉口。但從這次飛彈、海空聯合軍演、無人機、網路攻擊、訊息戰,這個不是幾天之內可以準備好。這都是中國長久以來準備的,「這個只是一個小小的藉口」。

至於外交部受到的網路攻擊,吳釗燮說,外交部網站與政府英文入口網站,第一次8/2偵測到有大量來自中國、俄羅斯IP的連線攻擊,1分鐘850萬次連線,意圖癱瘓網站;到8/4中午到8/5凌晨、8/6凌晨,偵測到境外網軍以更新手法,惡意連線值高達每分鐘1億7千萬次。

對於十四個邦交國目前是否穩定,吳釗燮說,目前關係應該都相當穩固;最近也有幾個邦交國高層、外長會安排到台,突顯出對台灣的支持。

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在今天(9日)上午11時親自主持國際記者會。   圖:擷自直播記者會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