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 4 日宣布對台大軍演 3 天的解放軍,在延長到 5 天後,又於昨 ( 8 ) 日宣布在 8、9 日持續進行軍演,更稱之後會「常態化」。專家今 ( 9 ) 日對此分析,中共是在試探台灣、國際底線,中方其實並沒有實力攻台,但各界應該要給予抵制與制裁該行為。

中共一系列軍演源自於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從 4 日到 7 日開始實施實彈軍演。在昨(8)日,中共軍方表示將持續演習,內容包含射擊訓練等演訓,更要在渤海特定海域 8 日起至 9 月 8 日執行長達 1 個月的「軍事任務」。

中共黨媒《央視》發文稱共軍已正式打破了「海峽中線」,甚至飛彈打到了十分靠近台灣本土的「家門口」,並稱中共軍隊今後會「常態化地」在台灣海峽中線以東進行軍事訓練。

據《大紀元時報》今 ( 9 ) 日報導,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分析,中共演習是試探性的,其實是在試探台灣、美國與國際社會如何反應。李正修認為,台灣要堅定回應表達立場,讓中共感受到它不能不退回,退到台灣海峽中線自己一邊,恢復原本的台海默契。

李正修認為,共共並不是真正想開戰,且現況確實不具備對台灣開戰的條件,沒有實力發動閃電式戰爭,無法在短時間內讓台灣逼和。李正修也注意到,中共七常委近期都消失,可能參加北戴河會議,有分析表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勢必會承受更大的「閉門鬥爭」,才無暇顧及對台海局勢升級。

李正修表示,國際社會勢必要集體發聲來反制,單靠台灣是無法組織中共的蠻橫行為,那如果真的動武,美、日、歐盟真的會出手干預嗎?李正修說:「這個就是大家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美國如果要干預,干預到何種程度?麻煩就是最後受害的還是台灣。」

 

解放軍昨(6)日公布軍演相關照片,花蓮海岸線和和平電廠隱約可見,遭質疑是P圖。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