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名黨副秘書長王育敏參選嘉義縣長,對此民進黨競選連任的縣長翁章梁說,他予以尊重。他認為現在的選舉資訊太發達,選民對候選人各部分的掌握度,不像過去只是候選人單方面的宣傳,所以選民會看候選人本身的貢獻度,包括他對這個地方的付出到底是什麼?所以大家會去判斷做出選擇,他在嘉義出生,真正對公共事務的付出起碼有20年,相信這種「信賴感」是會被選民認同的。

翁章梁說,這20年在嘉義縣社會局長及縣長任內,他帶動嘉義的發展與轉型為「農工大縣」正在實現。從選民的角度來看,他們會去評估這個候選人的貢獻度與他對地方的認同度,他想這東西是騙不了人的,因此只要實實在在的,「選民還是會感受得到」。

嘉義縣長翁章梁率縣府團隊出席大埔鄉基層座談會。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對於曾任國民黨文宣部主任的王育敏,口才一向敏捷,未來將如何因應,對於曾擔任野百合學運廣場總指揮的翁章梁來說,他認為選舉當然有一部分是口水戰,以現在資訊通透的程度,他相信若只靠口水戰是很難贏得選舉的,還是要很誠心的,給民眾信賴感還是很重要的,你相信嗎?選舉有很多話術,選民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相信他講的嗎?所以我說這點很重要」。

過去民進黨歷屆在嘉義縣的得票率大概在62%或63%,他希望這次得票率能夠在這個基礎往上衝。針對雲嘉嘉三縣市升格直轄市被否決一事,翁章梁說,合併升格對區域治理、財政及公務人力都有正面助益,但這是一個重大議題,必然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還是要多聽聽各方意見。

嘉義縣長翁章梁專訪。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他一直主張縣市合併必需以國土規劃的大格局來做為切入點,從區域整合分工、財政及產業結構等面向,整合思考合併的利弊得失。他認為如此大的命題應該慎重其事,由產官學界跳脫本位,共同討論,形成共識後,再行交付實踐。

台灣國土規畫必須用更宏觀角度來談,關於嘉義縣市、雲嘉嘉合併,或者雲嘉南合併都可以討論,未來應該用區域特性及競爭力,放在台灣整體發展角度討論。

當前比合併更重要的議題是解決「六都」與「非六都」的矛盾,從行政層級、財政劃分及區域治理的角度,在制度面都應平等對待各縣市,才能有效治理。

現在「六都」與「非六都」縣市矛盾,不只財政劃分,還有非六都公務員人口數配比人力,不及六都人數多、職等多,造成公務人力流向六都的問題。

台灣各區域都有特色及重點慢慢形成,只是沒有清楚區域特性及全力發展,期待將來的改革檢討,能從如何整併提升台灣競爭力的角度思考,大家共同面對對台灣有利的發展。

嘉義縣長翁章梁宣傳觀光,邀請童顏女神李佳潁一同體驗拉蚵。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