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專機一到台灣,《華盛頓郵報》就同步刊登出她的投書「Nancy Pelosi:Why I'm leading a congresssional delegation to Taiwan」(為什麼我要帶領美國國會代表團出訪台灣)。前立委陳柏惟臉書放上翻譯全文表示,裴洛西訪台預先投稿,早就展示訪台決心,而且她聚焦在中國的人權受害者,訪問台灣,更是體現對民主的承諾。

裴洛西投書翻譯是由在聖地牙哥的Alex提供,文中寫到,美國國會43年前壓倒性地通過由卡特總統簽署正式成為法律的「台灣關係法」,闡述了美國對民主台灣的承諾,它提供了美台建立經濟與外交關係的框架,可說是(日後)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外交政策支柱之一,也更促進台美間由共享利益與價值而生的深刻友誼。

台灣關係法同時代表美國許下的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神聖誓言,裴洛西表示,今日的美國必須記得這個誓言,美國必須和台灣這堅毅不屈的島嶼站在一起。她大讚台灣是在政府治理方面的佼佼者,無論是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或是環境保育與氣候變遷等議題;台灣也是在和平、安全、與蓬勃經濟發展方面的領先者:在企業精神、創新文化、以及科技技術方面是全世界欣羨的焦點。

不過裴洛西指出,這個被自由之家評比為世界上最自由的政體之一,正驕傲地由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領導著強韌且充滿活力的民主政權,卻是面臨著恐嚇與威脅──北京大幅度的升高與台灣間的緊張態勢,美國國防部甚至做出「中國軍隊正在對以武力統一台灣的可能事件做準備」的結論。

面臨中國共產黨的加速擴張,裴洛西強調,這次來台訪問的議會代表團,代表美國與民主盟友──正在捍衛自由與進行自我防衛的台灣,站在一起無可置疑的聲明,並不違反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以及對台六項保證所指引的一中政策,「美國持續的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舉措」。

這位現年82歲的女性眾議長表示,美國和台灣團結一致,在今日是前所未有的重要,不只是對在台灣生活的2300萬人,也是對世界上被中國打壓和威嚇的千百萬人民,「我們絕不能在中共對台灣以及民主本身進行威脅恐嚇的時候袖手旁觀」,訪問台灣是體現美國對民主的承諾:必須重新確認台灣和任何民主政體的自由,都必須受到尊重。

裴洛西專機一到台灣,《華盛頓郵報》就同步刊登出她的投書。   圖:翻攝自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