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年來不斷騷擾台灣與日本防空識別區,引發區域國家緊張,不得不提升戰力。《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防衛部門編輯奧斯本(Kris Osborn)稍早撰文指出,日本F-35隱形戰鬥機艦隊已經成軍,中國海軍沒有足夠的殲-31來與美日海空作戰一爭高下。

奧斯本指出,多年來一直被迫應對中國戰鬥機在其領空附近騷擾的日本,斥資數十億美元購買 F-35 隱形戰機來對抗中國第五代隱形戰機(如 J-20 和 J-31)。如今,F-35 正處於作戰成熟的後期階段,在組建空軍中隊或大量聯網的第五代攻擊編隊方面,遠遠超過競爭對手中國。

奧斯本指出,日本早已開始強化其空戰戰術、海陸空多域準備和兩棲攻擊演習。例如從出雲號驅逐艦上發射了垂直起降的F-35B型戰鬥機,在第五代兩棲攻擊領域取得突破性發展。雖然美國多年來一直在兩棲攻擊艦上使用 F-35B,但日本通過在多域作戰中增加第五代空中支援來支持、補充和與美國兩棲部隊聯網的能力大大增加了其能力。

日本最近發布的《日本防衛 2022》也指出,日本驅逐艦和美國兩棲車輛可以使用 F-35 專用的多功能高級數據鏈 (MADL) 在大型多國編隊中實時共享目標和位置信息。

奧斯本分析,先不說解放軍的艦載J-31能否與F-35B匹敵外,中國的海基第五代隱形飛機數量上也不如美日。 中國海軍沒有足夠的殲-31 來進行與美國同行相媲美的海陸空作戰行動。 這種赤字只會隨著日本第五代飛機從驅逐艦上起飛的能力而拉大。

一艘美國兩棲攻擊艦可以攜帶 13 架 F-35B。 這會影響中國投射力量的能力,尤其是在海上空中支援方面。 中國只有幾艘航母,殲31並不多,因此其在海上發動第五代空襲的能力相當有限。 因此,中國只能在陸基殲-20 隱形戰鬥機的射程範圍內進行海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