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出現重磅行程,傳出今(2)晚將抵台訪問,引發全球關注。中國從上到下不斷發出威嚇,恐嚇美方以及台灣「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美媒紐約時報分析,若裴洛西來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基於年底二十大尋求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不願陷入危機之中,在極端狀況下,才可能在台灣附近發射飛彈,如同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但此舉帶來的衝擊波將比當時對全球的影響更大。

曾駐中國將近30年的紐約時報資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指出,裴洛西若訪台,將是自1997年美國前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最高級別訪台的美國官員。

儲百亮認為,將自己塑造成統一事業旗手的習近平,目前正面臨中國內部在經濟和政治上脆弱的一個時刻,在台灣問題陷入危機,將可能對他造成傷害。

儲百亮分析,習近平正專注於下半年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會議,屆時他將可能獲得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打破過去兩屆任期的先例,他希望能得到官員們的齊聲好評,藉此鎖定新的五年任期,以確保主導地位。

報導提到,多名專家研判,裴洛西如訪台,習近平可能透過展現軍事實力傳達怒火,並設法防止局勢陷入危險對峙,以免嚇壞市場、拖累中國經濟。

若裴洛西來台,儲百亮認為,習近平可能的報復選擇包含具有威脅性的軍事演習,可能在靠近台灣的海域以及空域,或是派遣更多戰機和軍艦靠近台灣,甚至越過海峽中線,這是中國很少越過的非正式邊界。

最後他研判,裴洛西訪台的極端情況,中國可在台灣附近發射導彈,如同1996台海飛彈危機,但當時中國軍隊太弱,無法威脅美軍,但如今若習近平也正樣做,對於全球的衝擊勢必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