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1日展開亞洲行,傳出將於今(2)日晚間10點20分抵達松山機場,預計留宿一晚,3日將會晤我政府高層;對此,美國眾議院前議長紐特(Newton Gingrich)直言,即將續任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感到非常挫敗。

據最新消息指出,裴洛西將於今晚抵達松山機場,預計明天出席公開活動,紐特今天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這對於即將續任的習近平而言,可能會迎來巨大的挫敗感,疫情之下中國的經濟放緩,人民的不幸福感加劇,比上一代高得多,習近平正看著他所有的鄰國團結起來反對中國,中國共產黨很像19世紀末的德國,「他們做事的方式一定能讓其他人都被激怒」,他認為,「習近平能夠掙脫困境的時間不多。」

至於拜登政府要如何遏止中國?紐特認為,大規模重建美國軍隊,確保在太空的主導地位,準備嬴得網絡安全之戰,「首先必須要有工具,而不是外交辭令,有絕對的實力」,如此,無論以什麼樣的合理標準,中共獨裁政權都會認定無法與我們對抗。

美中建交後,紐特是訪台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紐特,不懼中國施壓、強烈警告「不准去台灣」,堅持來訪台灣,他強硬回應,若要美國在中國、台灣選擇,「我們就直接跳過北京」,逼得北京政府讓步,後來僅要求他訪中後先到日本,不要直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