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門」持續延燒,眾多於各領域知名的台大畢業校友紛紛跳出來,陳述立論之餘,也希望捍衛母校校譽。畢業於台大政治系所的作家蔡詩萍認為,過去的聲譽與歷史地位,讓台大能承受「論文門」衝擊,但如果企圖以政治力介入、干擾審定,「若說論文沒有抄襲的問題,或有違了台大的傳統與學風,反而是台大所不能承受的」。

蔡詩萍日前曾轉發前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的專文《大家來比對林智堅兩碩士論文》,他表示,是自己目前為止看過的,最有份量的,評論林智堅「論文門」的文章。蔡詩萍提到,鄭秀玲學養深厚,政治立場偏本土,但能堅持學術歸學術原則,不但舉證歷歷,且語氣不帶情緒,要反駁她並不容易。

蔡詩萍直言,鄭秀玲挺身而出,見證了「台大終歸是台大的校風,這才是台大人!」,他強調,林智堅的「論文門」,最終要回到學術真誠,知識良知的標準上,才有是非可言。

談到林智堅近來身陷「論文門」與「球場門」,蔡詩萍指出,這次碩論涉嫌抄襲,當然由於政黨惡鬥,被扯上了「潑髒水」的色彩。然而抄襲並非隨便說說,外人就能隨便聽聽的八卦,蔡詩萍說明,學術界對「何謂抄襲」,有很基本的「形式上」的認定(即雷同性、相近性比例),以及「實質上」的判定(雷同性、相近性如何發生),這是何以目前看來,林智堅的辯護,並不在「形式上」正面對決,反倒在「實質上」找理由曲折解釋。

蔡詩萍表示,這就是「民主揭弊」、「選舉選賢或淘汰不賢」的功能,而比起論文門,蔡詩萍直言,新竹棒球場的連連出包,對林智堅政績的挑戰更為直接而沉重,「根本是一記快速直球的對決」。

蔡詩萍指出,「論文門」如果挑戰的,是林智堅的「賢」或「不賢」,;那「球場門」便挑戰了林智堅的「能」或「不能」,殺傷力其實更猛更兇,因為林智堅的「政治金童」名號,就來自於其在新竹「綠色執政八年」的驕傲政績,而這與藍綠無關的「球場門」事件,很可能就是壓垮「政治金童神話」的第一個風暴。

蔡詩萍強調,這一連串議題體現了民主與選舉的好,「任何人,都要讓反對聲音、監督力量,去檢視他的神話,這不就是台灣民主的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