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無視台北市議會但書要求「若共機、共艦持續擾台,不得動支預算」,執意舉辦雙城論壇,引發藍綠議員批評。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今(27)日表示,北市府公文指「共機擾台是中央事務」,北市府管不到,她痛批柯市府裝瞎、推卸責任、輕賤承諾、踐踏民意機關的行為,非常可恥。

台北市政府7月19日舉辦「2022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不過台北市議會今年初審議年度預算時,針對雙城論壇預算是否刪除一事,經6度政黨協商後達共識,下但書,「若共機、共艦持續擾台,不得動支此預算」,但市府不顧議會決議,在共軍持續擾台期間執意舉辦,引發藍綠議員不滿,要求秘書處27日前去函說明。

林穎孟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天北市府來函市議會表示,他們沒有違反議會但書,因為「共機擾台是中央事務,他們管不到」,林穎孟直言,看完真的是滿頭問號。

「市府已經違反動用預算程序」,她說明,當議會下但書後,市府若不服,要使用預算,必須來函議會覆議,「但市府這個程序完全沒有做,就直接動支預算,這完全是傲慢、藐視議會」。

她痛批市府完全推卸責任,當時這個但書,是經歷整個議會政黨協商、及市府當時也同意的決議,這是跨黨派的共識。「當時黃珊珊副市長也在場,市府沒有任何一人提出『市府無法判斷共機是否擾台』的問題」。

她說,國防部每天都有在網路上公布共機擾台的紀錄,中國軍艦、軍機幾乎每天擾台,包含雙城論壇當天,中國甚至是開「航空母艦」騷擾台灣。林穎孟炮轟柯市府,不只忘記自己在政黨協商的允諾,還裝瞎完全推卸責任,「這種輕賤承諾、踐踏地方民意機關的行為,真的非常可恥」。

林穎孟表示,今天北市政府來函市議會表示,他們沒有違反議會但書,因共機擾台是中央事務,他們管不到。   圖:取自林穎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