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年輕有活力」,宣布投入竹北市長選舉的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主委鄭朝方高喊,「新竹縣要改變,從竹北開始」,而年輕,就是翻轉契機;民進黨也正式徵召今年9月才滿23歲的邵啟月,參選竹北市第二選區市民代表,她不僅可能成為九合一選舉中全國最年輕的參選人,也是反課綱世代參選的年輕人,而當年上街反黑箱課綱,她才國中剛畢業。

「政府違法在先、學生抗議無罪」,2015年,一群高中生發起反黑箱課綱運動,那一年,邵啟月才國中剛畢業,即將升高一的她,拿著麥克風,和哥哥在警察面前高喊口號,這一幕,真實呈現在紀錄片「暴民」裡,也記錄了邵啟月參與社會運動的勇氣與熱血。

今年,邵啟月大學畢業,9月甫滿23歲,符合憲法規定的被選舉權資格,比竹北市平均年齡30多歲還年輕。他的父親是曾任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總統府參事、台北市副市長陳師孟辦公室機要秘書暨發言人的邵立中。

「年輕的熱忱、決定征戰年輕的城市」,就如當年從事反黑箱課綱的初心,關心政治、參與政治,從基層做起,邵啟月接受民進黨新竹縣黨部的徵召,競選竹北市第二選區市民代表。

畢業於亞洲大學時尚設計系的邵啟月,自幼擁有藝術天份,她以學業成績全班第一名畢業,綜合成績全校前三名(蔡創辦人獎三名獲獎人之一),也是今年全國大專盃國標舞競賽4金1銀的得主。

年底九合一大選逼近,各縣市長選戰逐漸白熱化,而全台第2大縣轄市、人口數已逾22萬的竹北市長選舉,更是藍綠兵家必爭之地,甚至比縣長選舉更激烈。新竹地區可說是全世界半導體產業的首都,也是台灣護國神山群之所在。

近年來,竹北市迅速發展,與新竹市隔頭前溪相望,已有大新竹地區雙子星城市的態勢,同時,竹北市生醫園區的發展也蓄勢待發,許多生技產業陸續進駐,加上大量年輕人口移入,被綠營視為翻轉契機。

「打破沉痾,注入新思維,改變竹北市,就從新方向的政治改革開始」,民進黨重點部署的竹北市,徵召邵啟月競逐市民代表,參選人鄭朝方延攬不同專業領域的年輕人,在選舉期間併肩作戰,當選後,成為堅強的團隊後盾,期許能為竹北人、為民進黨、為台灣人,攻下這一座灘頭堡。

邵啟月當年國中剛畢業,就上街反黑箱課綱,拿著麥克風在警察面前高喊「政府違法在先、學生抗議無罪」。   圖:擷自紀錄片「暴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