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爆出多家大專院校將教職員工送至菲律賓、韓國的大學「洗學歷」,取得博士學位後再斥巨資引進。河北邢台學院 2 月時發布一份招聘公告,其中有 13 名韓國高校博士,卻被發現此前就已經是該學院的在職教師。中媒《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韓國恐淪為中國的「學歷工廠」。

中媒《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稱,河北邢台學院在 2 月公布一份 2021 年的公開選聘擬聘名單,共 13 人,均為韓國高校博士,分別畢業於「又石大學」、「全州大學」及「圓光大學」。據中國網友爆料,這 13 個人此前就已經是刑台學院的在職教師。

報導稱,某韓國留學機構的仲介曾表示,又石、圓光及全州大學都很容易申請,因為排名不高。其中又石大學的在職博士班,「學制為 2.5 年,共 5 學期,每期學習 2 個月均在寒暑假,中韓雙語授課,無須入學考試和韓語語言能力要求,僅需修完課程並通過論文答辯,即可獲得學位證書」。且又石大學的學費和生活費也較低,全部費用是人民幣 20-22 萬 ( 約 88- 96 萬元台幣 ),包含學費、語言學習費、上課翻譯及中介費。

據韓國教育部公布的資料,2018 年前去韓國攻讀博士學位的中國留學生共計 3,636 人,幾乎是 2013 年 1906 人的翻倍。其中大多數都是持有碩士文憑的中國大學教師。韓國全州大學自 2013 年開始每年開設「特別班」招募 7-8 名碩士學位的中國教師。截至 2018 年,圓光大學已經有 150 多名中國教師在該校就讀博士學位。

韓媒《東亞日報》 2019 年也曾報導,韓國某大學招收中國博士留學生, 12 天就能完成一學期課程。韓國教育部也為此加強管理學位制度。官媒《央視財經》也曾為此報導,帶頭質疑韓國學歷的含金量。

《每經》報導也採訪一名韓國在讀博士,他透露韓國也面臨學校多、人口少的問題,不知名院校才被迫「營業」販售學歷。甚至為了吸引學生開設中文課程,考試和論文答辯時還會刻意洩題放水,讓學生更好畢業。

據中媒報導稱,由於中國國務院的教育政策,大專院校想升格為「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大專升格為大學」,具有博士研究生學位的專任教師的占比是極為硬性的指標。最早爆出洗學歷風波的邵陽學院的某學院院長也向媒體透露,「這是沒辦法的事情」,在壓力之下,不少中下游的學校只能透過這種方式提高教師中的博士學歷比例,才有助於學校升格。

邢台學院日前公開選聘了13名畢業於韓國高校的女博士,後有網友發現,這批博士此前或為該學院的在職教師,遭質疑送出國拿速成學位。   圖:截自邢台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