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俄羅斯在簽訂糧食安全運送協議後不久,就對烏克蘭的南部大港敖德薩發射飛彈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當地時間 25 日表示,預計裝載烏克蘭穀物的第一批貨輪將在數日內從黑海啟航。

哈克稱 :「各方都再次確認了他們的承諾」。

烏克蘭方面也表示,根據協議,首批裝載糧食的船隻將在幾天內離開其黑海港口。

當地時間 25 日,正在剛果(布)訪問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也記者會上說,根據已經簽署的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協議,烏克蘭糧食從黑海出口不會遇到任何障礙。拉夫羅夫表示,烏克蘭敖德薩港糧食出海口距離軍事設施較遠,俄羅斯打擊當地軍事設施不會影響烏克蘭糧食出口。

同一天,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表示,俄羅斯武裝力量對烏克蘭敖德薩港軍事基礎設施的打擊「不會也不應該」影響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協議框架下糧食運輸。佩斯科夫強調,相關打擊行動只針對軍事設施,與用於履行協議和出口糧食的基礎設施無關。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當地時間 25 日報導,烏克蘭方面當天宣佈,計劃本週從烏克蘭黑海港口啟動糧食外運,第一批糧食將從切爾諾莫斯克港口發貨。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部長庫布拉科夫 25 日表示,關於黑海港口外運農產品聯合協調中心的內部技術檔將在未來兩天制定完畢,該聯合協調中心有望於 27 日開始運行。

兩週內,烏克蘭將在技術上準備好從包括敖德薩港在內的全部 3 個黑海港口出口農產品。庫布拉科夫表示,恢復黑海港口開放有望為烏克蘭帶來 10 億美元的額外收益,烏克蘭每月農產品出口量將達到 300 萬噸。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 25 日也表示,烏克蘭已經做好一切準備,將根據在伊斯坦堡簽署的協議開始通過黑海港口外運農產品。

烏克蘭和俄羅斯是全球小麥和玉米出口大國,烏克蘭危機升級,擾亂黑海港口運轉,疊加西方制裁影響,大量糧食滯留在烏克蘭,無法運出。

烏克蘭指責俄羅斯封鎖港口,阻止烏克蘭出口糧食,俄方否認幹擾烏方出口,指責烏方在黑海水域佈設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22 日,俄羅斯、烏克蘭方面分別與土耳其和聯合國在伊斯坦堡簽署了從黑海外運農產品和化肥的有關協議。

協議內容包括:在伊斯坦堡建立聯合協調中心並確保糧食運輸安全,俄烏雙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攻擊運送農產品的船隻,伊斯坦堡聯合協調中心將由各方指派代表對進出港口的船隻進行聯合管理,包括敖德薩港在內的 3 個烏克蘭港口將開始向外運出糧食和化肥等。

俄國發射巡弋飛彈擊中敖德薩港基礎設施。   圖/取自www.facebook.com/StratcomCentreUA ( 資料照 )

俄、烏與土耳其在聯合國的督促下,7月22日於伊斯坦堡簽下糧食安全運送協議。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

烏克蘭敖德薩港口的糧食倉儲設施與運送船隻。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