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25)日上午8時召開擴大防疫會議裁示,目前已有多數國家針對自身的防疫政策進行調整放寬,而台灣目前正面臨兼顧疫情與經濟的關鍵時刻,在防疫政策的調整上,除應預估台灣未來可能的疫情趨勢並滾動進行相關防疫措施的檢討外,亦應預先評估政策對於台灣在國際經貿情勢的影響,在兼顧防疫的基礎上,讓台灣能夠持續與世界接軌,也讓世界各國願意並持續與台灣交流互動。

今天的會議主要是針對國內外疫情發展情形及評估、邊境開放現況以及成人與兒童疫苗施打情況等議題進行討論。

指揮中心表示,全球疫情上週增加7%,另因值暑期旅遊季節,以及Omicron亞型BA.4及BA.5病例持續增加。鄰近國家病例增幅更大,日本增幅71%、韓國高達85%、菲律賓也達31%,各國還因檢測量縮減而可能低估病例數。國內新增本土病例數呈緩降趨勢,輕症及無症狀比例為99.53%,目前仍為廣泛社區流行,國內已檢出BA.5本土病例,且境外移入病例數呈上升趨勢,入境採檢陽性率連續6週上升,上週(7/18-23日)整體採檢陽性率為4.59%,境外移入病例中持續檢驗出BA.4及BA.5變異株,另有檢出1例BA.2.75亞型,將持續關注並監測變異株對疫情之影響。

此外,指揮中心也指出,自7月7日起調升入境總量管制為每週4萬人後,7月20日單日入境6,341人為近期高峰,桃園機場入境通關及交通作業尚屬順暢,防疫旅宿使用率亦有增加趨勢。

指揮中心表示,國內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為91.7%,第2劑為85.7%,第3劑為71.2%,若以符合第3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第3劑施打率則為93.7%,第4劑施打率則為6%,累積施打已超過5,919萬人次,目前疫苗數量尚屬充足;滿6個月至4歲幼兒之輝瑞疫苗合約已在洽談中,而截至7月23日為止,幼兒第1劑莫德納疫苗已接種3.7萬人,戶籍人口接種率為4.6%,社區涵蓋率為30.5%,經疾管署各區管制中心陸續至各接種站實地訪查,目前接種站皆設置於交通便利、多數於具有空調或通風良好的地點,現場安排人力引導動線之醫護人員充足,亦設有臨時哺乳室或尿布檯供家長方便使用;此外,截至7月23日止,5-11歲兒童第1劑疫苗戶籍人口接種率為75.8%,第2劑疫苗戶籍人口接種率為41.2%,其中,6-11歲莫德納第1劑疫苗已接種約28.4萬人次,莫德納第2劑疫苗已接種約17.4萬人次,5-11歲輝瑞第1劑疫苗已接種約80.3萬人次,輝瑞第2劑疫苗已接種約41.7萬人次。

指揮中心指出,截至7月23日止,12-17歲青少年第3劑施打約68萬人次,戶籍人口接種率達57.3%,社區涵蓋率達75%;75歲以上長者第1劑為80.6%,第2劑為76.3%,第3劑為65.6% ;65至74歲長者第1劑為89.7%,第2劑為87.1%,第3劑為79%,其中,65歲以上長者第3劑接種率為74.1%,若以符合接種間隔者計算則已達96.3%,第4劑接種率則為26.9%。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會後轉述蘇揆的裁示指出,目前已有多數國家針對自身的防疫政策進行調整放寬,而台灣目前正面臨兼顧疫情與經濟的關鍵時刻,相關防疫措施的調整,不僅牽動國人對於政府防疫的信任,也關乎台灣是否能夠與世界持續進行貿易及互動往來。台灣在防疫政策的調整上,除應預估台灣未來可能的疫情趨勢並滾動進行相關防疫措施的檢討外,亦應預先評估政策對於台灣在國際經貿情勢的影響,在兼顧防疫的基礎上,讓台灣能夠持續與世界接軌,也讓世界各國願意並持續與台灣交流互動。

蘇貞昌表示,感謝指揮中心的安排、規劃並實地訪查確認,使6個月至4歲幼兒疫苗施打作業能夠順利進行,請指揮中心鼓勵家長能夠在評估相關資訊後,帶著家中幼兒前往各接種站施打疫苗;此外,指揮中心上週已宣布50歲以上長者以及18歲以上因工作而有出國需求者可施打第4劑疫苗,請指揮中心持續依施打情形盤整疫苗數量,進行必要採購。也請符合資格的民眾前往施打,以提供自身保護力。

蘇貞昌指出,目前每週入境人數雖有上升,但仍維持在總量限制之內,請指揮中心持續針對防疫旅館等相關量能進行盤整,為使旅客在歷經長途飛行後能夠儘速完成通關程序,請指揮中心積極與交通部滾動調整,持續優化機場優先通關通道及引導服務;此外,也特別感謝機場醫護人員為配合航班時間,多數時間需穿戴全套裝備連夜整備並進行採檢,備極辛勞,請指揮中心適時鼓勵與慰問。

今日與會者包括: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李孟諺秘書長、羅秉成政務委員兼發言人、黃致達政務委員、張上淳首席防疫顧問、衛福部薛瑞元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次長、衛福部疾管署周志浩署長、莊人祥副署長、羅一鈞副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