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昨(14)日認定,美國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推出的新冠疫苗,可能造成接種者的嚴重過敏反應,而台灣這個月開打Novavax疫苗,疾管署也公告,如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反應史的民眾,不予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目前國內Novavax疫苗已接種5萬多劑,尚無不良反應通報,至於過敏反應,任一種疫苗仿單都會標註相關警語。

歐盟EMA在昨日更新疫苗產品資訊,當中認定美國藥廠Novavax,推出的新冠疫苗,可能導致皮膚感覺異常、或減退等潛在副作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13日授權這款疫苗,18歲以上成人能夠接種,但產品標示上警告,對此疫苗成分有過敏反應史的民眾,不要接種諾Novavax疫苗。

台灣首批Novavax疫苗於6月30日上午抵達,這個月開始施打,疾管署同樣公告,對此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的民眾,不予接種。而莊人祥於今(15)日表示,國內累積到昨日為止接種5萬多劑,目前尚未接獲不良反應通報,並且任何一種疫苗包括AZ、BNT、Novavax及高端等都會標註相關警語,若民眾對其中成分可能會有不良反應,就應該避免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任一種疫苗仿單都會標註相關警語。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