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民調始終獨占鰲頭,2024年國民黨內贏面最大的侯友宜,因為「恩恩案」的一意孤行,忽然從神壇跌落,沉潛了好久,終於又浮上水面了。

2022年7月14日《新頭殼》報導〈跟進陳時中?侯友宜悼安倍也寫錯「日」字 市府辯稱個人習慣反被陳跡打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台日交流協會舉行追悼會,國內政要紛紛至現場哀悼……

衛福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1日也前往台日交流協會哀悼安倍,不過陳時中在寫追思卡時,寫錯『存』字,引來藍營搶先見獵心喜,曾任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顏寬恒發言人的張禹宣酸陳時中是『腦袋空空的草包』。

相隔兩日,侯友宜13日也前往台日交流協會追悼,同樣提筆書寫,在追思卡寫下『推動台日友好關係』等字,被發現其中的『日』字寫錯,一橫變成一豎。

不過,新北市府新聞局長張愛晶今日辯稱,單純是侯友宜寫字習慣和風格,並非寫錯,也沒有特別用意。

然而,翻開過去侯友宜過去公開透露的字跡,曾在2021年9月28日透過臉書發文,祝賀教師節快樂,當時侯友宜貼出一張文稿祝賀信,上頭寫到『疫情下,無法與孩子們面對面上課的日子,透過鏡頭,老師們努力適應』,寫到『日』字時,卻是正確的一橫。

讓前路透記者喬伊斯(Joyce)透過粉專《孟買春秋》大嘆,『寫錯就寫錯,幕僚編什麼故事說是寫字習慣個人風格?他跟師父一樣是不會犯錯的聖人嗎?Google 很好用,記錄很好查,雙北市長幕僚真是夠了,胡說八道以為自己很聰明嗎』。

同樣寫錯字,藍營三日前大肆嘲諷陳時中,此時讓綠營逮到機會反擊,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宇翔諷刺,『硬拗是侯友宜維持硬漢人設的日常』。」

侯友宜為何要把一橫變一豎?

侯友宜的手寫錯別字,立刻引來談話性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在個人臉書開砲怒轟:

「不學無術大草包!侯友宜把日本的日字顛倒成這樣?居然有臉自我宣傳大放送?嚇死人!還一度想選總統耶!」

然而本魯卻覺得周玉蔻與《孟買春秋》都誤會了,侯友宜從頭到尾就沒有寫錯字,他是故意這樣寫的。就如《新頭殼》報導所說:

「翻開過去侯友宜過去公開透露的字跡,曾在2021年9月28日透過臉書發文,祝賀教師節快樂,當時侯友宜貼出一張文稿祝賀信,上頭寫到『疫情下,無法與孩子們面對面上課的日子,透過鏡頭,老師們努力適應』,寫到『日』字時,卻是正確的一橫。」

雖然新北市府新聞局長張愛晶辯稱,單純是侯友宜寫字習慣和風格。但侯友宜明明知道「日」的中間是一橫,他去年教師節手寫賀卡時也寫對了,為何現在會忽然把「日」的中間改成一豎?

侯友宜能擺脫黨內歧視鏈嗎?

其實侯友宜絕對沒有寫錯字,他故意把日本的「日」反過來寫,就是要對深藍表態。因為侯友宜若是還想獲得國民黨提名,就必須顧及國民黨的生態,否則王金平與吳敦義就是前車之鑑。

因為國民黨是一個赤裸裸的外來政權,而且越來越不想再「演」了,變成完全明著來。2020年的總統初選,鄉民們請看一下這5未登記參選者的籍貫:

韓國瑜(河南商丘)、郭台銘(山西晉城)、朱立倫(浙江義烏)、周錫瑋(江蘇鹽城)與張亞中(山東濱州)。

再看看退出國民黨總統初選的王金平(台灣高雄),以及根本不敢參加的吳敦義(台灣南投)

侯友宜與馬英九一樣的地方,就是在登記參選總統前,能藉著「不沾鍋」來維持高人氣。有淺藍加中間選民,甚至在民進黨執政期間,還能挖來一些淺綠選民。這樣一減又一加,自己還是賺多於賠。

因此侯友宜在2020年韓國瑜被國民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之後,即使黨代表大會就在新北市舉行,身為地主的侯友宜還是堅持不參加。

2021年國民黨要搞4大公投,侯友宜依然堅持「歲月靜好」。即使深藍視他為「戰犯」,侯友宜仍然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但侯友宜還是與馬英九有個不一樣的地方,那就在於馬英九是深藍的「自己人」,即使得罪了深藍,也不會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時遇上麻煩。然而侯友宜就不同了,他是在國民黨歧視鏈裡的最底層。

侯友宜為何要表態「反日」?

侯友宜很清楚國民黨的生態,爸爸外省人,媽媽卻不是外省人的「芋仔番薯」朱立倫,在國民黨內都受到深藍如此的仇視。父母都是本省人的侯友宜,在國民黨歧視鏈裡是更低層。想要獲得國民黨提名,現在就必須拉攏深藍。

2022年7月13日《新頭殼》報導〈抗議國民黨為安倍降半旗 深藍聯手新黨喊「罷免朱立倫」〉:

「總統蔡英文11日為追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下令全國政府機關、學校降半旗,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讓國民黨中央黨部降半旗致哀,遭到黨內趙少康、深藍勢力張亞中等人的反對。

新黨今(13日)下午也與藍天行動聯盟等深藍團體,一起赴國民黨中央前抗議,甚至喊話要罷免朱立倫。

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怒批,今天日本人做美國的奴才,日本這種明顯就是欺軟怕硬,蔡英文去做日本的奴才,今天朱立倫又做蔡英文的奴才,所以朱立倫是什麼東西啊?朱立倫是奴才的奴才的奴才,這種人配做黨主席嗎?」

侯友宜為什麼要把日本的「日」反過來寫?因為朱立倫吃了秤砣鐵了心,在安倍前首相遇刺殉國後,竟讓國民黨中央黨部也降了半旗。顯然朱立倫為了顧及台灣大多數的民意,已經完全放棄深藍,甚至故意站在深藍的對立面。

但朱立倫下定決心,這樣立場鮮明的與深藍對幹,立刻就瓜分了原本在侯友宜手上的「李姓中壢選民」,逼得侯友宜也不得不跟進表態,7月13日前往台日交流協會追悼。

然而侯友宜追悼安倍之後,又不能得罪深藍,否則「恩恩案」這一路以來的強硬冷酷,若換不到深藍的回饋,豈不是白白失血?(可參閱《國民黨為何不讓侯友宜交出「余文」?》)

為了顧及國民黨的生態,所以侯友宜要在追悼之後,故意把日本的「日」反過來寫,藉此也向深藍表態:老子還是跟你們一樣「反日」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