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奈良演講遭槍殺震驚國際社會,41歲兇嫌山上徹也告訴警方,因母親破產所以憎恨「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在教會韓國高層來日本時曾想持汽油彈攻擊,但因為無法入場未能如願。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會長田中富廣11日在記者會上否認安倍跟他們有關。他聲稱安倍不是聯合會的教友也沒有擔任顧問。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從統一教改名的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表示,總裁韓鶴子曾因參加2019年在愛知縣舉辦的集會來日本。山上徹也坦承,曾想持汽油彈攻擊韓鶴子,但因為無法入場未能如願。2020年後受到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影響,因為疫情無法出國,想接觸這名高層變得更加困難。

讀賣新聞報導指稱,山上徹也2021年9月時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影片讓他對安倍產生強烈殺念,在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代表等人成立的一個民間活動團體集會上播放了安倍的錄影致詞畫面。山上徹也向警方供稱:「安倍跟這個宗教團體有關聯,所以確信絕對要殺死安倍」。

相關人士透露,山上徹也母親捐款給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的總額,可能高達1億日圓(約新台幣2181萬元)。山上母親在1998年左右開始信教,1999年6月時把繼承自山上祖父的土地,及跟兒子同住的奈良市內獨棟房屋賣掉,接著在2002年宣告破產,高額捐款可能是破產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