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台日交流協會舉行追悼會,國內政要紛紛至現場哀悼。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前往致意時,在追思卡寫下「推動台日友好關係」,不慎將日字寫錯,將一橫變成一豎,意外與三天前同樣追悼安倍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一樣寫錯字。新北市府方面則辯稱,絕對沒有寫錯,只是個人習慣風格。但翻開過去侯友宜的字跡卻發現,並未如新北市府所言。

衛福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1日也前往台日交流協會哀悼安倍,不過陳時中在寫追思卡時,寫錯「存」字,引來藍營搶先見獵心喜,曾任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顏寬恒發言人的張禹宣酸陳時中是「腦袋空空的草包」。

相隔兩日,侯友宜13日也前往台日交流協會追悼,同樣提筆書寫,在追思卡寫下「推動台日友好關係」等字,被發現其中的「日」字寫錯,一橫變成一豎。

不過,新北市府新聞局長張愛晶今日辯稱,單純是侯友宜寫字習慣和風格,並非寫錯,也沒有特別用意。

然而,翻開過去侯友宜過去公開透露的字跡,曾在2021年9月28日透過臉書發文,祝賀教師節快樂,當時侯友宜貼出一張文稿祝賀信,上頭寫到「疫情下,無法與孩子們面對面上課的日子,透過鏡頭,老師們努力適應」,寫到「日」字時,卻是正確的一橫。讓前路透記者喬伊斯(Joyce)透過粉專「孟買春秋」大嘆,「寫錯就寫錯,幕僚編什麼故事說是寫字習慣個人風格?他跟師父一樣是不會犯錯的聖人嗎?Google 很好用,記錄很好查,雙北市長幕僚真是夠了,胡說八道以為自己很聰明嗎」。

同樣寫錯字,藍營三日前大肆嘲諷陳時中,此時讓綠營逮到機會反擊,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宇翔諷刺,「硬拗是侯友宜維持硬漢人設的日常」。

侯友宜過去寫的「日」字寫得正確。   圖:侯友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