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的資料庫遭駭,該消息曝光後傳出裡頭可能含有 10 億人的個資,中方媒體開始報導後,中共當局開始封鎖此消息,網路上的關鍵字皆被屏蔽,有轉貼的網友也被請去派出所「喝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6 ) 日報導,六月底傳出上海公安系統數據庫被駭的消息,而網路上的駭客論壇也發現有人在兜售 23 TB大小的個人資訊包,包括 10 多億中國人的姓名、地址、身分證、電話號碼和犯罪記錄,並以 10 比特幣價格販賣。

中國社群網路上出現短暫騷動,使中方開始進行網路審查,並屏蔽相關文章,從 7 月 5 日《金融時報》報導「數據洩露」、「上海國家安全數據庫洩露」「 10 億公民記錄洩露」等文章,後續被微博屏蔽。許多微博用戶轉貼文章或發表法,皆被官方刪除,隨後被邀請到派出所「喝茶」。百度等搜尋引擎也搜尋不到相關事件,「知乎」平台的「駭客事件」相關文章也被封鎖。

上海當局對此事件沒有做回應,負責管理中國互聯網數據安全的中共網絡空間管理局(CAC)也沒有公開表態,中共當局對此事閉口不談。駭客表示是從資料是從阿里巴巴提供的「私人雲端服務」中獲取的,阿里巴巴拒絕回應此事件。

相關數據細節仍不清楚,網路上有用戶表示數據內容包含領取包裹的細節,是否可能是快遞公司而不是官方資料,仍需釐清。一份可能的樣本表示,裡頭可能含有民眾個資,,包括姓名、性別、地址、身分證號碼和出生年份。甚至可能查得到職業、婚姻狀況、民族、文化程度以及是否被(中國)國家公安部列為「關鍵人物」。

幣安創辦人趙長鵬在推特上表示,該公司已經檢測到了駭客攻擊,並猜測一名政府開發人員可能無意中在一個在線論壇上發布了訪問數據庫的憑證。

 

中國上海傳 10 億人數據遭駭,官方封鎖消息。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

阿里巴巴拒絕對數據遭駭事件回應。   圖:截取自阿里巴巴集團臉書(資料照)

幣安創辦人趙長鵬。(資料照)   圖:取自幣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