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近日表示,國務卿布林肯將會出席 G20 外長峰會,也將於本週在印尼峇厘島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碰面,此舉相當罕見,外界認為是要為美中關係解凍,避免中國與俄羅斯太過親密。為進一步拉攏中國並緩解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問題,外界預期美國總統拜登會在本週末宣布大部分解除對中國貨品的加徵關稅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表示,國務卿布林肯將於 7 月 6 日至 11 日前往印尼峇厘島和泰國曼谷,首先到峇厘島參加 G20 外長會議,會議期間將會與中共外長王毅碰面。這將會是兩年從去年 10 月以來首次碰面。

外媒報導,美國希望這次能夠透過這次面談,為美中關係帶來更多穩定,因近期的台海緊張,引起許多軍事升級的擔憂。外界認為這是要改善緊張的美中關係,目前美國正考慮對中國解除部分關稅限制,拜登也試圖阻止中與俄羅斯更加靠近。

美國官員表示,這次會議將聚焦烏俄戰爭,美國對北京與莫斯科之間深化關係表達擔憂。雖北京已敦促要盡快結束戰爭,但從未對俄羅斯施加制裁。預計此次布林肯還將強調美國政府希望北京繼續避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或幫助莫斯科逃避制裁。

美國官員表示,中共當局正在嘗試在不違反制裁的情況下協助莫斯科。

因近期美國通貨膨脹率飆升至 8.6% ,拜登團隊正在考慮對中減少關稅。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 Ltd)中國經濟分析主管拉里胡(Larry Hu)對《彭博社》表示:「關稅對中國出口的負面影響有限,因此減少關稅也不會產生太大影響。對美國通脹的影響也將受到限制,例如,在徵收關稅的 2019 年,美國(商品)的價格並沒有飆升。」

但美國官員拒絕透露關稅議題是否會在這次的外長會議上,表示這次會議將還會有多面向的討論,包含氣候變化、全球健康、禁毒等領域。美官員表示在 G20 會議上會加強美國與國際夥伴的關係與合作,包括糧食和能源不安全問題,以及俄烏戰爭所帶來的威脅國際秩序問題等。

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