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印度新德里電視台當地時間昨(5)日報導稱,印度執法局當天在全國 44 個地點突擊搜查中國手機廠商 vivo 及相關公司,聲稱要調查其是否從事洗錢活動。昨日晚間,vivo 對此回應表示 :「vivo 正在配合印度相關部門,為他們提供所需的所有訊息;作為一家負責任的企業,我們在印度嚴格遵守當地的所有法律與法規。」

報導指出,此次針對中國企業的搜查分佈在印度比哈爾邦、賈坎德邦、北方邦、喜馬偕爾邦、中央邦與旁遮普邦等地。事實上,此次印度執法局對 vivo 的突擊行動早有徵兆。約莫兩個月前,印度執法局在對另一家中國手機廠商小米以涉嫌違反《外匯管理法》為由採取司法行動後,印度企業事務部的文件即顯示,印度政府正在調查 vivo 等在印中資企業可能存在「不當財務行為」。

報導續指,印度政府部門早在今年四月就曾對 vivo 啟動關於「所有權架構和財務報告方面是否存在重大違規行為」的調查,不過一直未披露有關調查的具體內容和結果。目前前尚不清楚印度執法局展開此次洗錢調查所依據的上游犯罪為何,印度執法局也未公佈關於搜查行動的任何細節。

此外,根據印度《經濟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最早是由印度中央調查局對 vivo 展開調查,隨後因涉嫌違反《防止洗錢法》由印度執法局接手調查。報導指出,該公司在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經銷商稍早時候已在接受相關執法部門的審查,「因印度政府聲稱發現該公司至少有兩名股東提交了偽造的文件與錯誤的地址。」

自 2020 年 6 月中印加勒萬河谷衝突發生後,中印關係一度趨於緊張,印度也對中企展開嚴格審查。2021 年年底,印度稅務部門對小米與 OPPO 等企業進行搜查;今年二月,在印度電子和訊息技術部以「安全威脅」為由對 54 款 App 下達禁令(其中多為中國企業產品)後,印度稅務部門又對華為在印多個辦公場所進行搜查。

四月,印度執法局指控小米違反印度《外匯管理法》,凍結了小米 555.1 億盧比資金。根據美國《彭博社》五月底報導指稱,印度企業事務部已著手審查 500 餘家在印中企的帳目,除中興和 vivo 外,小米、OPPO、華為、阿里巴巴等在印度設有運營單位的企業均在審查之列。

此前,印度相關部門調查 vivo 等中國企業的消息被曝光後,就已引起中方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5 月 31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回應稱,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合法合規經營,同時堅定支持中國企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圖:截自Mayank Goel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