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駐中使館在今 ( 6 ) 日證實,5 年前失蹤的加拿大籍商務人士、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目前正在北京受審,但加拿大大使館並未透露受審地點及時間,並表示曾多次要求出席庭審被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表示對此事並不知情。

政治觀察家認為,肖建華在此刻受審,與中共二十大將在十月舉行密切相關。專家指出,習近平為了能順利在二十大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並進而連任中國國家主席,特意選在此時利用肖案來對付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及曾慶紅等人馬。傳聞幫江澤民等人洗錢的肖建華,多年前在香港遭習近平派特警從中國進入香港抓人。

今年知命之年、與王丹是北大同學的肖建華於 1990 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曾任北大學生會主席,畢業後在北大黨委學生工作部任職。於 1993 年創辦了北大明天資源科技有限公司,於 1999 年創辦明天控股有限公司。

旅澳法學家、曾為肖建華老師的袁紅冰表示,自己當時在北京大學任教,兼任八六級的級主任,肖建華則是北京大學法律系八六級的學生。

袁紅冰表示,肖建華很有政治企圖,還透過關係跟當時的團中央書記李克強打交道,袁紅冰同時表示,當年肖建華北大學生會主席的職務是由李克強舉薦。

袁紅冰分析表示,習近平此舉旨在恫嚇新老權貴,不得阻撓習在二十大上連任黨總書記。由於肖建華的集團擔任了江澤民家族、曾慶紅家族、鄧小平家族、陳雲家族,包括新的權貴,賈慶林等家族的白手套,習近平若掌握肖建華就等於掌握這些權貴家族的貪腐證據,也就能以此要脅權貴集團。

作為金融集團「明天系」的幕後主導人肖建華,曾涉及 2015 年的一場金融犯罪,這使中國出現罕見的股災,此案在 2017 年也被定義為金融犯罪,肖建華因為在香港被秘密逮捕。隨後明天系旗下的機構也被中國政府接管。

對於肖建華會有什麼罪名被起訴,各家媒體對此皆有不同說法,據《華爾街日報》曾援引知情人士的說法,認為肖將會面對十年以上的徒刑。

外界盛傳習近平為查中共領導人海外洗錢,在2017年派特警進入香港抓肖建華。   圖:香港中文大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