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將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但卻被爆出碩士論文疑似抄襲爭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稱,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抄的竟然是政府標案的研究報告。林智堅今(5)日中午親上火線說明,是選舉遭搖抹黑,強調一定會捍衛自己的清白,也已經初步和律師討論,針對王鴻薇抹黑行為,今日會按鈴申告。對此,台大回應,目前並未收到相關檢舉。

林智堅說明,論文有3大不同之處,一是主題不同,二個是研究對象不同,三個是結論不同。「余政煌主題是探討林智堅勝選因素,所以余先生透過人和我借資料,完成論文,但我才是原創者。」

他指出,余先生在2016年先完成口試,自己2017年才畢業,因為他後來選上市長,碩論交的比較晚。而中華大學的論文在研究竹科提升滿意度,當時他有參加竹科管理問卷設計和回收、資料分析,老師也都認為他有參加整個過程,所以便使用了自己參加的研究來做碩論。「我一向重視個人和團隊名譽,過去不少人藉由造謠抹黑,圖政治利益,想要摧毀我的名譽,我每次都會捍衛,透過法律杜絕在野人士的抹黑造謠。」他強調,今天已經初步和律師討論,針對王鴻薇抹黑行為,今日會按鈴申告。

作為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因此出面解釋,他是林智堅的指導教授,必須澄清一下,問卷的原始設計者是林智堅及其競選團隊,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且因余正煌原撰寫的碩論計畫不理想,想換題目,他徵得林智堅的同意後,才將林智堅的民調資料給余正煌使用。

台大今日回應,依據「國立台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學校在接獲檢舉後即會進入處理程序,並經審查檢附事證後確認是否受理。若受理後,會請該系所所屬學院組成審定委員會進行審定,一切都依標準作業程序進行,目前並未收到相關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