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將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但卻被爆出碩士論文疑似抄襲爭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稱,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抄的竟然是政府標案的研究報告。林智堅回應,這件事已是舊聞,之前就被爆料過了,「絕對經得起考驗」。對此,林智堅今(5)日中午親上火線說明,是選舉遭搖抹黑,強調一定會捍衛自己的清白,也已經初步和律師討論,針對王鴻薇抹黑行為,今日會按鈴申告。

林智堅說,對國民黨用抹黑奧步,侮辱他的人格,表達嚴正譴責。「每次選舉,對手都把論文拿出攻擊,我感到非常痛心、遺憾,民主選舉應該正面訴求,我在這幾天不斷提出,希望君子之爭,希望端出牛肉,透過政見贏得民眾支持。」他表示,國民黨因為他要參選桃園,想要輔選張善政,企圖毀掉他和老師聲譽,「我無法接受」。

他在念台大國發所碩士時,是擔任議員期間,論文發表是當選市長期間,他點出兩篇論文有3大不同之處,一是主題不同,二個是研究對象不同,三個是結論不同。「余政煌主題是探討林智堅勝選因素,所以余先生透過人和我借資料,完成論文,但我才是原創者。」

他指出,余先生在2016年先完成口試,自己2017年才畢業,因為他後來選上市長,碩論交的比較晚。而中華大學的論文在研究竹科提升滿意度,當時他有參加竹科管理問卷設計和回收、資料分析,老師也都認為他有參加整個過程,所以便使用了自己參加的研究來做碩論。

「我一向重視個人和團隊名譽,過去不少人藉由造謠抹黑,圖政治利益,想要摧毀我的名譽,我每次都會捍衛,透過法律杜絕在野人士的抹黑造謠。」他強調,今天已經初步和律師討論,針對王鴻薇抹黑行為,今日會按鈴申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