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將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但卻被爆出碩士論文疑似抄襲爭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稱,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抄的竟然是政府標案的研究報告。林智堅今日對此表示,這件事已是舊聞,之前就被爆料過了,「絕對經得起考驗」。對此,台灣基進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藍士博今(5)日表示,作為曾經發表過10幾篇論文的自己來說,有絕對的自信說,國民黨就是在抹黑、炒冷飯!「所以,以研討會論文內容延伸為畢業論文,有什麼問題?」

王鴻薇先前指出,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題目「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與新竹科學園區2008年發表的竹市府標案研究報告「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有許多地方相似,她認為,這兩篇論文雷同度極高,不僅圖表、引用文獻、題目、研究方法等幾乎一模一樣,就連其中的錯字「藍(籃)球」也錯一樣的。

藍士博在臉書上寫道,學術研討會通常是研究發表的第一階段;進一步整理成畢業論文,完全是天經地義。他以林智堅為例,來幫國民黨科普一下常見的論文、畢業流程。

一、林智堅就讀中華大學碩士班時,接受科管系老師賀力行及王明郎指導。

二、三個人在2008年4月報名參加「管理策略與經濟發展學術研討會」,聯名發表「以TCSI模式評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民眾滿意度」的文章。

三、林智堅於2008年7月完成「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論文口試。

「所以,以研討會論文內容延伸為畢業論文,有什麼問題?」他指出,林智堅就是聯名作者,自己的單篇論文不變成自己的畢業論文,難道是要擺在硬碟裡面當庫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