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6 月 29 日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擬納管臉書、 YouTube 等五大類平台,引發外界質疑。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立委賴士葆、李貴敏今天(5 日)召開「政府網軍擴編?政府網軍擴編!」記者會。李貴敏認為,此舉乃箝制言論自由的行為。

李貴敏指出,若現行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條文通過,將使台灣從民主走向專制集權。特別是雖然草案宣稱要「保障數位基本人權」,但卻僅在立法理由上出現,「根本沒有膽子把『保障數位基本人權』寫到法條裡」。說穿了是因為該法案根本不是在保障所謂數位人權,「真正的目的是在箝制人民的言論自由。」

李貴敏認為,也難怪外界會產生政府是否將擴編網軍的疑慮。她強調,為了捍衛中華民國、捍衛民主與自由制度,以及捍衛言論自由,這部法案絕對不能依照 NCC 所要的條文內容通過。

「尤其 NCC 的信用不佳。」李貴敏指出,無論是中天關台,還是華視的處分。從 NCC 的處分、認定、後續處理方式,甚至是從歷史來看, NCC 「根本不是一個獨立機關應有的作為」。

李貴敏認為,《數位中介服務法》的主管機關是個並不獨立,卻披著獨立外衣的單位,「怎麼能獲得人民信賴?」

李貴敏指出,此草案的紕漏,主要出現在法院裁定前,竟增加可由「政府單位加注警語的規定」。

「積非成是,被加註警語 30 天之後,人民的名譽還可以恢復嗎?」李貴敏批評,無論是三權分立,還是五權分立的民主國家,行政權都無法凌駕於司法之上。「未來弊案的吹哨者,針對政府機關缺失與違法的評論,政府單位居然可以在上面加注?而且時間長達 30 天?」

李貴敏質疑,若這樣也能硬幹,「那民事上面的假處分或假扣押這些暫時狀態的處分措施,為何還要經過法院呢?」

李貴敏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李貴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