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一同在今(5)日於基輔出席聯合記者會,安德森表示將支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門戶開放政策(Open Door Policy)」。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安德森在記者會時說道:「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當瑞典成為成員時,我們將支持北約的門戶開放政策。」澤連斯基也一同站在身旁。

北約「門戶開放政策」是源自於創始條約第 10 條,該法條規定,邀請任何一個國家加入北約的決定都必須基於所有盟國的共識。

瑞典與芬蘭在近期加入了北約,預定在今天簽入約協議,兩國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兩國正式確認了他們將履行北約成員國的政治,法律和軍事義務和承諾。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舉動,導致兩國改變中立的立場,轉而加入北約。

安德森還另外表示,瑞典仍然對俄羅斯的立場「持開放態度」。她補充表示,她認為歐盟內部有不同的意見,但如果這是現在正確的前進方向,她們對此持開放態度。

澤連斯基在一旁說:「我要祝賀瑞典在北約峰會上做出了如此歷史性的重要決定,即瑞典如此快速的加入了北約聯盟。」

 

安德森表示將支持北約的「門戶開放政策」。   圖:擷取自澤連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