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國軍隊主動撤離蛇島後,當地時間 4 日,烏克蘭宣布收復烏南重要港市奧德薩外海島嶼蛇島(Snake Island),不過俄軍最近攻下了烏東要地利西昌斯克,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隨即祝賀俄軍成功「解放」烏東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並稱要好好犒賞這些辛苦的俄軍。

佔領盧甘斯克對俄國而言,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普丁在 2 月底宣布的「特別軍事行動」目標--解放爐干斯克與頓涅茨克已逐漸達成,烏克蘭 20% 的國土淪陷。

據《路透社》報導,普丁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Shoigu)召開會議時,普丁認為,參與盧甘斯克地區的俄軍應休息,改由其他部隊繼續戰鬥。

據此前報導,在烏軍被迫撤離其在烏東最後的城市利西昌斯克後。俄國防部指出,蕭依古於當地時間 3 日向普丁表示,俄軍已成功攻下盧甘斯克。且在 2 日攻下的地區面積總和達 182 平方公里。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俄羅斯總統官網(資料照片)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   圖:翻攝自蕭依古臉書Антон Геращенко(資料照)